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方正证券:当前A股市场的调整已经接近尾声

核心观点

2022年1月大类资产表现排序为大宗商品市场领先权益市场与债券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涨跌互现,需求强劲而供给收紧的背景下,原油价格涨幅较大。美、欧、英等发达国家央行接连收紧货币政策,全球股市均出现一定程度回调。而全球债券类资产受货币政策收紧影响,多国债券收益率出现上行,中国债市则走出了独立行情。

2022年2月,我们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如下:

行业配置的主要思路:坚持中长期产业发展逻辑,持续看好中小盘成长股。1月份A股市场明显调整,大盘蓝筹股相对抗跌,一级行业仅银行业收获正收益。我们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调整已经接近尾声,“春季躁动”的规律意味着2月份A股出现上涨的概率较大,同时当前市场流动性以及政策环境均对市场非常友好。展望2月,我们坚持以中长期产业结构升级的大逻辑为主线,顺应政策导向,进行行业配置,重点关注硬科技小盘股,具体包括电子、通信、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计算机等行业。

债券市场主要思路:利率债方面,市场当前处于“牛市下半场”与“震荡市”的交界点,季末债市或面临压力。3月初“两会”召开,2022全国经济增速目标可能在5.5%的预期上限,相应财政赤字率、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同样有超预期可能;另外3月公布的年初基建投资、以及陆续探明底部的地产销售、投资数据,将逐步验证经济底部的位置。全年来看,经济最早在一季度末触底。在经济下行,美联储3月或加息背景下,2月仍是央行操作的窗口期,不排除再度释放宽松信号的可能,但对短端利好有限。信用债方面,关注中高等级主体信用债。1月债市信用利差分化。具体来看,等级利差收窄,期限利差分化。1月评级上调的发行人共2家,评级下调的发行人共11家,其中7家来自房地产行业。建议未来一段时间审慎配置。

大宗商品市场主要思路:宏观上,美联储加速缩减QE并得到欧、英等国央行的响应,再次确认全球流动性收紧进程进一步加快,美元维持高位震荡,部分新兴市场风险暴露,全球风险偏好受影响,不利于大宗商品整体继续大幅走强,难有趋势性做多的机会,但市场更重视短逻辑的背景下,供需因素更关键。建议标配大宗商品。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疫情扩散造成供需失衡、海外市场大幅波动、货币与财政政策超预期等。

相关报道

方正证券:A股或已阶段性见底 反弹买什么?

中信建投:短期反击未完 中期反转要等

方正证券:以史为鉴 历次宽信用周期的股市表现如何?

中金公司:建议超配A股和港股 适度减配海外资产

(文章来源:方正证券研究)

关键词: 方正证券 A股市场 大宗商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