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巨丰投顾:地缘政治冲突加剧 A股风格切换频繁 主线究竟在哪里?

观点:连续两个月PMI数据看,经济有所回升,但整体看仍属反抽,下行压力依旧较大。不过,数据回升短期对市场或有提振。此外,在基本面和流动性相对稳定的支撑下,市场整体保持向好基础。去年四季度央行降准以及调降LPR之后,开年央行下调MLF以及逆回购利率,货币宽松周期逐步开启,流动性充裕预期下,市场整体仍有提振。短期,A股情绪回升下整体反弹,修复性行情已经开启。但成交量整体萎缩以及地缘政治等海外因素干扰下,反弹力度和持续性有限,留意反弹后的冲高回落以及再次回撤可能,在震荡磨底的过程中,继续寻求相对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外围市场走低以及地缘政治冲突担忧下,上午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不过,开盘后两市震荡上行,金融以及基建等板块带领下,沪指率先上冲翻红,创业板以及深成指逼近翻红。此后,两市围绕昨日收盘位置附近展开震荡,板块也迎来整体的分化。具体盘面上,煤炭、计算机、钢铁、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而电力设备、国防军工、汽车以及电子等板块表现较弱。

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俄乌地缘政治问题对市场产生干扰,尤其是昨日午后全球市场一度跳水也让市场担忧。不过A股表现坚挺,很快迎来修复,也实现出当前市场整体情绪回升下的有效支撑。实际上,从历史角度看,A股对地缘政治冲突并不感冒,甚至还有相对的独立性行情。比如,根据粤开证券统计,在“911事件”反应最为剧烈的十天里,全球市场大跌超10%,但A股下跌不到3%;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 1 个月后,A股上涨9%,涨幅几乎全球领先。即从历史看,地缘政治冲突对A股也会有影响,但是整体影响有限。

此外,近期市场修复的过程中,风格迎来轮动。此前,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的影响,美股风险偏好下降,对A股成长股风格也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估值偏高以及景气度预期下降之下,板块受到压制而形成连续回落。不过,在情绪开始回升以及流动性整体宽松的趋势下,随着调整的告一段落,成长股迎来反弹。而与此同时,此前持续走强的价值股则迎来分化以及阶段反复,和成长股一起上演跷跷板行情。

因此,尽管近期市场迎来修复,但我们还是应该留意反弹相对较弱以及海外多方因素影响下,市场仍有反复甚至再次回撤的可能。在反弹过程中,不盲目追高,继续逢低寻求相对确定性机会。此外,从风格的轮动看,目前成长股的回升首先定义为超跌反弹,而相对确定性的还在于货币宽松以及稳增长基调下的低估值板块,或仍是市场阶段主线,值得重点跟踪。而这个风口之后,景气度有望延续的成长板块,也仍有投资价值,可阶段性跟踪。

整体上,内外因素压制下,市场迎来调整。但多方支撑和提振下,仍看好春季向好的趋势。只不过,结构性行情中,难有趋势性行情,阶段性的机会可适当把握。继续看好可能的春季行情,整体持续跟踪稳增长受益板块以及低位跟踪超跌的高景气成长股。

(文章来源:巨丰财经)

关键词: 巨丰投顾 政治 冲突 A股 主线 整体 市场 数据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