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苹果产业链蓄势待发 传iPhone 14进入代工试产阶段 这家公司一跃成为第二大组装厂

iPhone 14系列新机是消费电子行业今年下半年的重头戏,苹果已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苹果iPhone 14近期进入代工试产作业,立讯精密拿到基本款iPhone 14组装订单,成为仅次于鸿海的第二大苹果手机组装厂。不过,立讯精密尚未取得新产品试产导入量产服务订单(NPI),将无缘代工高阶iPhone 14,也就是iPhone 14 Pro系列。

据了解,苹果通常会在每年2月中下旬向代工厂发出新手机产品试产订单,即苹果向代工厂介绍今年的新品计划,代工厂据此做好代工准备,如购置原材料、开出生产线。试产成功后,方可进入量产环节,因此,NPI可视为接获订单进入量产的先期阶段。

立讯成为iPhone第二大组装厂

过去,iPhone组装订单由鸿海、和硕、纬创等三家台厂分食,以鸿海占比最大。

去年,立讯精密首度拿下iPhone组装订单,并首次获得高阶iPhone 13 Pro组装订单。鸿海去年握有约75%的iPhone 13代工量,且高阶6.7英寸iPhone 13 Pro Max的组装订单仍由鸿海独占。业内人士此前预计,立讯精密可望在2023年超车和硕,成为iPhone第二大组装厂。

台媒消息称,供应链透露,立讯加入iPhone代工行列后,去年组装量约650万部(iPhone),并积极扩张,希望取得更多iPhone代工订单。据日经新闻此前报道,立讯精密正在江苏昆山市建设一座大型制造园区,总投资额110亿元,占地相当于40座足球场,最快可在今年将iPhone组装量提高至1200万部-1500万部,最终将设39条生产线。

苹果手机出货量强劲 本土供应商或迎增量空间

iPhone一直是智能手机市场的绝对王者。研究机构Canalys称,苹果手机在2021年第四季度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22%,坐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

与此同时,多家券商发布研报,预计苹果将在春季(或是3月8日前后)发布“廉价版”iPhone SE 5G手机,售价2500元起,这有望为苹果打开中低端市场、巩固其全球市占率,进一步看好果链核心供应商业绩表现。

银河证券分析师傅楚雄预计,2022年iPhone出货量将有望达到2.45亿部。

立讯精密之外,其他切入苹果供应链的本土厂商也有望迎来更多增量空间。据苹果2020年官方供应商名单,以区域别来看,中国大陆的新增企业数量最多,在苹果供应链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其中包括为iPhone供应OLED面板的京东方,以及iPhone业务占营收比重较高的鹏鼎控股、领益智造、德赛电池、蓝思科技、信维通信等。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代工 成为 组装厂 苹果产业链 iPhone 阶段 iPhone14 苹果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