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和足协斗争6年 美国女足获1.5亿元赔偿:与男足同工同酬 包括世界杯!

日前,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足协与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成员达成2400万美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和解协议。

据悉,这笔和解金中的大部分是补发的工资,因此美国足协被视作默认了其在男子和女子球队的酬劳上存在不平等分配。

美国足球协会承诺在下一份集体协议中,将在世界杯在内的所有比赛中实现男女同工同酬。据悉,美国国家足球队的男队和女队已经与美国足协举行了联合谈判,以求形成一份新的集体协议。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6年争薪马拉松,法官此前曾驳回同酬诉求

在获得这份和解协议之前,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已经同她们的管理机构美国足协进行了长达6年的法律斗争。

据报道,该和解协议是美国足协史上金额最高的和解协议之一。和解协议中的大部分资金将由几十名女足队员共享。美国足协还同意建立200万美元的退休基金,以支持球员退役后的生活以及其他相关慈善活动。

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争取同工同酬的斗争始于6年前,当时5名明星球员向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提出申诉,指控美国足协的工资歧视。球员称她们的奖金、出场费甚至餐饮费都更低,并表示自己的收入仅有男子国家队球员收入的40%。

女队队员霍普索罗曾表示:“男子球员的出场费就比我们赢得大赛冠军的奖金要高。”

讲述美国女足争取同酬的纪录片《给老娘冲》

图片来源:豆瓣

2019年3月8日,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28名球员以性别歧视为由,将美国足协告上法庭,并根据《同工同酬法》向足协索赔6600万美元。2020年5月,美国地方法院法官加里克劳斯纳驳回了女队队员们想要同工同酬的请求。2021年10月,法官批准了美国足协和美国女足之间关于工作条件的和解。女足在旅行、住宿、比赛草皮及人员配置方面,会获得和男足相同的待遇。

如今这份和解协议对女队球员来说格外珍贵,因为她们不仅能够获得经济补偿,美国足协也承诺将推动在两年前被法官拒绝的同工同酬改革。

美国足协承诺,如果下一份集体谈判协议得以通过,所有比赛将会实现男女国家队同酬,包括世界杯。美国足协表示,如果任何一方不同意新的协议,其将邀请男女队的工会参加谈判,以推动协议达成。

据了解,截至目前,美国足球队的奖金是基于国际足联提供的奖金,但男女球队在同级别赛事中所获得的奖金并不相同。例如,国际足联为2018年男子世界杯提供了4亿美元奖金,冠军法国队获得了3800万美元;而2019年女子世界杯的总奖金为3000万美元,获胜的美国队只拿到400万美元。

美国女足夺得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冠军

图片来源:美国女足官网

如果单看奖金,美国女足拿到的奖金的确难以匹配其成就。自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开始以来,美国女队赢下了8届中的4届冠军,而美国男队自1930年以来还没能闯入男足世界杯的半决赛阶段。

平稳的支持是关键

完全同工同酬道阻且长

国际足联曾在回应美国女队的起诉时辩称,男子比赛有着更高的电视收视率,带来了更多的赞助,因此理应得到更高的报酬。

这一言论遭致众多非议。但站在职业赛事的角度,收视率和赞助商的确是衡量球队以及球员价值的重要指标。

这也是美国女足争取同工同酬的底气。美国足协审计过的财务报表显示,在2016年至2018年间,美国女足国家队带来的收入是5080万美元,美国男足的数据是4990万。美国女足创造的门票收入已经超过男足。而美国女足的球衣,也经常是耐克网站最畅销的球衣。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女足代表人物王霜被问及如何看待男女运动员薪酬差距过大时曾表示:“有时候确实会有一些觉得不公。但只要我们能拿到成绩,一定会得到大家的认可。”

女足以及众多其他女子竞技项目的困境在于缺乏持续的观众。2月7日晚,中国女足逆转韩国队,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当晚的社交媒体漫天都是女足的消息,但在逆转日本队进入决赛之前,其比赛甚至没有电视转播。而男足,即使成绩远不及女足,但关注度、讨论度都更高,也更持久。

或许同样高度职业化的网球能为女足的困境提供破局思路。如今,网球绝对是职业体育领域薪资最平等的项目。1973年,美国退役网球男选手鲍比里格斯认为女运动员要求同工同酬并不合理,因为即使是他这样退役多年的男选手,依然可以轻松击败顶级的现役女选手。他邀请女选手对战,当时的美国顶尖女子球员比利简金接受了其挑战。最终,金夫人战胜了里格斯。

同年,比利简金带头成立了国际女子网球协会(简称WTA),和男子赛事分开运营,掌握主动权。

WTA为女球员争取到了更多权益,也在不断强化女子网球的影响力。一批批优秀的运动员不断用竞技水平证明女子比赛同样精彩,以及女子网球运动员一样能够有偶像级球员。威廉姆斯姐妹、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李娜等世界级球员让WTA的比赛同样座无虚席。赛事方不愁门票销售,媒体的关注和赞助商也纷至沓来。

在福布斯全球收入最高的运动员榜单上,顶尖女子网球运动员丝毫不逊色于大牌男子球星。5位2021年度最高收入运动员代表中,两位女性皆为网球运动员。

2021年全球最高收入运动员代表运动员

图片来源:福布斯官网截图

自身的强大、观众的持续支持以及媒体的关注,才能为职业体育项目带来切实的发展,身处其中的运动员也才能真正获得应得的权益。正如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在球队夺得亚洲杯冠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网友保持平稳的支持,对女足来讲、对其他项目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动力。不要因为一场比赛热度特别高,我希望无论球队成功还是失败,大家都有支持。”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同工同酬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