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直言“业绩非常不理想” 黑马基金经理发“小作文”:我知道你想问什么(为什么亏)

亏损因为“似懂非懂”,一位2021年的黑马基金经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自我反思检讨。

“今年以来的业绩非常不理想”,以此为开端,去年季军基金经理陈金伟周一盘后发出给投资者的一封信,坦率又耿直地写下3251字长文回顾今年投资心路。

“站在这个时点,我们一点都不悲观,但这个时候说服持有人相信长期的力量显得苍白而无力”、“每个人都是有局限性,在不同阶段暴露程度不同。”、“我们最近的一个体会是,造成亏损的原因不是‘不懂’也不是‘很懂’而是‘似懂非懂’”……

种种反思的背后,他一如今年开年的观点,看好传媒、计算机、地产链条等。“在我们看来,偏见意味着机会,偏好意味着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陈金伟在管的宝盈优势产业、宝盈转型动力亏超15%,其余3只产品净值跌逾10%。

“适度提升组合集中度”

在陈金伟看来,今年以来业绩不理想的原因有两点。

一是低估了市场的波动。“去年底我们认为市场除了局部热门赛道存在泡沫,大部分行业和公司是相对安全的,我们尽量从市值、行业角度分散了风险,但是事与愿违,我们并没有因为这样做而降低回撤。”他表示,今年以来除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及疫情受损行业外,其他成长性子行业普遍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

二是浮躁的心态下买入质地一般的公司。“总管理规模扩大,需要买入更多标的的时候,我们深感能力和精力的不足”,陈金伟直言,面对规模扩张,团队降低了研究的要求,从而对组合造成损失。验证了那句话,“靠运气赚来的钱迟早会凭实力亏回去”。

面对上述两大原因,他表示,将重新审视组合,适度提升组合集中度,但加强对于个股的研究。

“确实不悲观”VS“说服投资者显得苍白而无力”

面对行情的接连调整,“长期投资”的关键词出现在各家基金公司的公开发声中,但显而易见的是,投资者并不买账。

“站在这个时点,我们确实一点都不悲观,但是在这个时候说服持有人相信长期的力量显得苍白而无力”,陈金伟认为,基金在业绩不佳的时候强调长期并非敷衍了事。

他解释,从持有人视角看问题和从基金管理人视角看问题有两个天然的差异。

一是期限。管理人的视角天然是长期的,他们对于所持有标的的视角是以整个职业生涯为周期来衡量的。但是从持有人的视角,面对每天波动的数字,考虑问题的视角相对短期是人之常情。

“坦率的说,当一只股票持续下跌的时候,我们也会质疑是不是公司基本面出现了问题。当一只股票持续上涨的时候,我们也会觉得公司可能比我们想的更加优秀。”他说。

二是委托代理风险。类比基金经理调研上市公司时,如果面临当期业绩不佳而上市公司提出“坚信长期”时,陈金伟有时也会动摇。

基于此,他也重新反思回撤和收益的关系。套用看待上市公司的视角,他认为,公司如果做长期正确的事,那么短期的业绩波动是可以理解的;但即使短期波动可以理解,但是不能有过大的波动。

“今年表现较好的策略不适合我们,但不意味着躺平”

除了自我反思,陈金伟还分析、总结其他表现较好的同行投资逻辑。不过,一番学习下来,他认为无论是宏观大类资产配置,还是深度价值投资策略,都与自身不相适应。

一方面,宝盈基金无论是在研究员阶段还是做投资阶段,坚持的都是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对于自上而下的宏观策略思维,需要非常长时间养成。他认为,上市公司是长期创造价值的。在此假设下,如果找到了价值每天都在增长的公司,持有它的股权好于持有现金,但是价值每天增长不代表价格每天上涨。

另一方面,对于深度价值策略投资者,陈金伟直言,他的底层信仰并不在深度价值,“如果把投资者粗略分成成长和价值,我们更偏向成长,既我们希望投资的公司是在于扩张。事实上,每个人都有局限性,在不同阶段暴露程度不同。”

“2022年的机会可能来自于有偏见的领域”

展望今年市场行情,陈金伟认为,2022年的机会可能来自于有偏见的领域。

以2015年至2020年的行情为例,无论是消费行业龙头、周期股,还是科技赛道、制造业、中小市值公司等行情更替都与市场共识相关联。“其中每一年市场都会有一些共识。这些共识都是有一定合理性的,但当我们把共识绝对化之后,就会容易产生偏见。”他说。

如何去发掘市场的偏见?在陈金伟看来,可以通过基本面研究来把握一部分确定性,但是我们也要尊重未来的不确定性部分,这时估值就至关重要。

以去年四季度上涨的“元宇宙”主题为例。他认为,不能简单归因于题材炒作,“元宇宙”这个看似不能马上兑现到当期业绩的主题,恰好串起了一系列长期具有不错增长,但是估值却一直下降的行业和公司。

具体来看,这些公司集中在传媒、计算机以及一些电子行业的细分领域。陈金伟表示,这些公司或许没有一流的商业模式,但是却一直默默成长不被关注。类似的行业还包括地产链条(包括家居、家电、建材、工程机械等行业中具有成长性的公司)。

“这些行业因为缺乏宏大叙事,难以对当期业绩进行‘线性外推’,因而长期被歧视。”他直言,偏见意味着机会,偏好意味着风险。

而以此来看,陈金伟表示,大部分相关领域估值合理甚至偏低,即使是去年底我们看空的部分赛道股,经过这一轮调整,估值整体合理,因此判断未来风险不大。

“如果市场在这一位置继续下跌,我们也只能承认我们的认知有局限性,这是我们决定不了的,其他我们决定不了也暂时放弃研究的问题还有地缘政治、国际油价等,对于这些因素我们只能被动接受”,经历一轮净值回撤,他感慨,“似懂非懂”才是亏损的原因,如果做不到“很懂”干脆选择“不懂”。从控制回撤角度,只能尽量规避明显的泡沫和没有长期成长性的公司,同时在行业和市值层面尽量分散风险。

“翻倍基”vs“年内回撤超15%”

事实上,这位黑马基金经理今年已多次公开发声。早在1月6日,他便在基金讨论区谈起自己近期对传媒、计算机和地产链条板块的关注。他希望,投资者长期投资,认为今年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可以挖掘。

一周后,陈金伟再次发声,希望各位持有人能再耐心一些、坚定一些。他坦言,经过两年上行,像20年、21年这样的超高收益率很难再复制,提醒各位持有人降低对未来收益的预期,但也认为2022的市场仍有机会可以挖掘。

事实上,作为新生代基金经理,陈金伟仅任职基金经理一年多,但业绩却可圈可点。2021年,肖肖和陈金伟共同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以100.52%的收益率成为季军基,这一产品与陈金伟单独掌管的其他产品持仓重合度较高。

“翻倍基”成绩的背后,自2020年底首次担任公募基金经理,他便明确解释自己的投研框架,即在好公司、低估值、产业趋势的投资分配权重依次是50%、40%、10%。这一框架也意味着,他的投资逻辑自下而上,用“翻石头”的方式掘金中小市值公司。

随着他在市场崭露头角,管理规模也水涨船高。自2021年1月6日起,他被新增为宝盈优势产业的基金经理,同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1.49亿元,而到了四季度末,该基金规模已经攀升至30.92亿元,增加了近20倍。

整体来看,他的在管基金已增至5只,管理规模从2020年底的4116万元增至2021年底的122.6亿元。

截至2021年底,宝盈优势产业的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东方雨虹、山东药玻、拱东医疗、嘉必优、建设机械、皇马科技、三七互娱、能科科技、和而泰、道道全。

他在四季报中表示,A 股的小盘股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但站在当前时点展望2022年,我们不认为小盘指数还会有很强超额收益,“但是我们有一个不严谨的猜想,我们认为或许未来一年,主流赛道大盘龙头作为一个整体都很难有超额收益” 。

对比四季度报的观点,他目前看好的板块并未发生变化。进入2022年以来,他在管基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宝盈优势产业、宝盈转型动力亏超10%,其余3只产品净值跌逾10%。

相关报道

顶流基金经理隐形重仓股曝光!崔宸龙坚守新能源 傅鹏博、林森等最新持仓也来了

谢治宇、朱少醒、劳杰男!多位“顶流”隐形重仓股曝光了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基金经理 业绩非常不理想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