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俄乌局势致纸浆价格持续飙升 纸浆行业现状分析

俄乌局势致纸浆价格持续飙升

俄乌冲突升级将带动国内纸厂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将推动其向下游加速价格传导。国外需求在前一阶段快速复苏后,通胀压力持续加大,持续复苏的预期减弱。面对可预期的海运运费的上涨,国内纸张持续扩大出口的压力加大。在内需难言乐观和产能扩张的大背景下,国内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行业内各环节经营难度都将加大。

受芬兰造纸工人罢工的影响,UPM210万吨阔叶浆厂延期到2023年3月底投产。2月17日,由于物流运输不畅等诸多问题,导致浆厂库存接近峰值,加拿大BC省的Taylor 浆厂将减少未来6周的产量,以此降低库存压力,预计有2.5万吨以上的减产量,占该浆厂年度产能的10%以上。

由于海外浆厂停产检修以及海运紧张导致的国内木浆价格上涨的情况不会短期缓解,成本端有推动纸价上涨的动力。同时,海外纸价也不会在短期快速回落,国内纸张的出口增长可以继续维持。在进口减少,出口增加的大背景下,国内市场的纸张供应会相对减少,纸厂能够更加容易的推动纸价稳步提升。

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1-2025年纸浆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纸浆作为造纸原材料,它的价格走势主要取决于成品纸需求是否旺盛。去年年初,纸浆价格最高突破了每吨7000元,随后出现回落,最低时跌破了每吨5000元。11月开始反弹,现在到了每吨6000元左右。

受一些因素影响,国内纸浆产能有所减少。由于国内对环保的重视,新增产能有限。国内纸浆产能目前跟不上造纸产能,公司虽然有自产纸浆,但依然不能满足生产需要,仍需外购纸浆。国内很多企业都是直接购买纸浆进行生产,纸价受纸浆价格影响较大。

从上游来看,纸浆供应紧张。从下游来看,随着禁塑令的出台,未来塑料制品将相继被淘汰,对纸的需求越来越多。由于需求在未来保持2%—3%的自然增速,软木浆装置的开工率将随之上升,2022年会接近92%。针叶浆在无新增装置且老装置近乎满产的情况下,供应不可能大幅放量。

中国是最大的纸浆消费大国之一,受制于森林资源匮乏而无法有效达到纸浆原料的自给自足,预计后期中国纸浆进口量持续增加。

2022年该行业前景趋势怎么样?想要知道更多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2021-2025年纸浆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现状 国内市场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