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央行:我国有能力应对外部冲击 2022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央行:我国有能力应对外部冲击

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深入推进金融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持。2022年“两会”召开在即,央行推出“关注‘两会’ 共话金融”专栏,介绍一年来金融领域重点工作情况。

央行表示,在应对疫情冲击时,我国坚持实施正常货币政策,既不搞量化宽松,也不搞零利率或负利率,而是坚守币值稳定这个根本目标。未来我国有能力、有条件可以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和国内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通胀总体稳定,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达到114.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面对复杂国际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和极端天气等多重挑战,中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充分说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光明。根据公报,我国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实现新突破。2021年,我国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达到114.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突破8万元。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2022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复苏态势,助力世界经济复苏。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指出,公平地说,2022年在世界范围内,没有哪个增长故事会比中国的增长故事更受关注。

当前,我国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复杂多变,机遇和挑战并存。从国际看,全球通胀水平居高不下,主要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加快,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加大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短期仍然存在,但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在新冠疫情仍在蔓延、全球投资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这个超大规模市场迸发出的新机遇,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前来发展。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得益于有效防控疫情、政策精准发力、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等因素,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2年,尽管疫情反复的风险仍存、全球生产供给循环不畅、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发展韧性好、潜力足、空间大的特征没有变,经济稳定恢复和转型升级态势没有变。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园区将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承载平台。

未来市场前景如何?2022年该行业的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园区经济行业并购重组机会及投融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相关推荐

2022-2027年版区域经济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中国经济 长期向好 货币政策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