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东北策略邓利军:今年两会有哪些投资机会?

全国两会召开前期指数大概率上行,期间表现相对震荡,全国两会后市场更多受基本面因素驱动。过去10年两会召开前1周,大盘指数多数呈现上涨趋势,成长风格弹性相对较大,主要源于业绩真空期内成长风格对政策预期催化相对较为敏感;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大盘指数表现通常以窄幅震荡为主,变化幅度通常在2%以内,但涨跌幅方向并未呈现明显规律;全国两会结束后看,指数上涨概率相对较大,但随着业绩以及经济数据的逐步披露,以及政策导向的明确,基本面因素对市场趋势的影响开始占据主导。

全国两会奠定全年投资基调,指示效应逐渐增强。全国两会政策方向对全年行情具有指示效应,过去10年经历了两个阶段的发展。2019年以来,供给驱动转型+跨周期政策推动我国政策导向由总量下沉到产业,全国两会对产业的指示效应逐渐增强。

两个角度前瞻今年全国两会热点。历年地方两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方向和全国两会高度重合,可用于预测全国两会热点。1)今年地方两会强调的基建、数字经济、大众消费、医药和碳中和板块有望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重点;2)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形成实物工作量和跨周期调节两个重点有望在全国两会有所体现,分别导向传统基建、消费板块与新基建、数字经济、碳中和板块。

基建:整体节奏加快,关注节奏切换。房住不炒、外需扰动、散点疫情背景下,基建对经济拉动作用凸显。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同比快1-2个月,传统基建有望先于新基建发力。推荐关注建筑材料、建筑装饰、交通运输、IDC等。

数字经济:关注网络基建、算力核心技术以及网络安全领域。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落地以及“东数西算”工程的正式启动,数字经济已经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数字中国”建设有望得到提速,网络基建、算力核心技术以及网络安全领域有望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大众消费:享受疫情修复红利。疫情感染人数边际放缓且疫苗接种人数仍快速增长,防疫政策趋松趋准,大众消费受到的疫情压制有望缓解。推荐关注旅游业、餐饮、零售和交通行业,行情有望依次展开。

医药:医药板块具有逆周期调节属性,带量采购带来投资机会。医药板块的逆周期属性可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带量采购对医药板块短期影响有限,长期利好,投资价值凸显。推荐关注制药和医用耗材行业

碳中和:新能源替代逻辑强化,新能车景气有保证。“双碳”目标奠定了未来国家能源结构转型的总基调,碳中和依然是政策导向的重要方向;风光发电快速提升下对储能配套需求高增,未来规模有望快速提升,同时新能源车销量依然保持较高增速,景气度有所保证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海外流动性变化不及预期。

(文章来源:东北证券研究所)

关键词: 投资机会 大盘指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