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我国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去年进出口额1.04万亿美元

事件: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召开信息发布会,介绍了2021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虽遇疫情散发、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高涨、电力供应紧张等多种困难影响,但2021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前高后低”态势。其中2021年机械工业对外贸易持续高速增长,全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04万亿美元,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

点评: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防控和生产秩序的快速恢复,虽然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机械企业主动作为、抢抓国际市场先机,实现平稳发展。

机械工业外贸出口在金额创新高的同时,结构也持续优化。从产品看,汽车零配件、低压电气设备等机械工业传统优势产品出口显著增长。这也意味着对外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2022年,国际经济形势愈发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复苏。可以预测,国内市场总需求收缩、市场预期不稳,消费和投资增长势头减弱,这些都对实现行业稳定增长带来很大的挑战。分析认为,2022年,行业稳定向好的发展方向没有改变,但不同分行业间存在一定差异。例如,汽车行业受芯片短缺的影响将减少,但市场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的影响依然存在。(驼驼)

关键词: 机械工业经济 经济运行 进出口额 机械企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