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交响组曲《冰雪相约》用音乐向世界传递北京“冬奥之声”

冰雪相约,世界一家。2月26日下午,原创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奏响,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指挥家金刚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作曲家“胜利兄弟”(郑君胜、郑君利)联袂倾情创作,作品旨在通过交响组曲这一特殊的音乐艺术形式,颂扬冬奥的伟大精神,传播冬奥的无穷魅力,用音乐向世界传递北京“冬奥之声”。

本次冬奥交响音乐会为了达到最佳视听效果,由国内资深业内专家、设计师们强强联手,共同打造这场冬奥交响视听盛宴。除了由国内著名音乐人、作曲家郑君胜与郑君利为核心创作成员外,还特别聘请了中国著名作曲家、国内唯一获得三次金鸡奖最佳电影音乐奖的章绍同作为音乐总监。为了使本次交响音乐会融入更多现代舞台美学,还专门邀请了国内著名导演刘能一担任总导演,他在创作初期就介入了舞台整体艺术设计的导演工作。刘能一表示,通常交响乐给观众的观演感受都会显得较为严肃,但冬奥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却不一样,它丰富而细腻、轻松而有情趣,犹如一阵雪花从天而降,给人们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心灵洗礼。

好听与好看巧妙连成一体,离不开灯光和舞美的完美融合。本次交响音乐会的舞美和灯光设计分别由国家大剧院知名设计工程师张鹍鹏与刘淑昌领衔负责,他们的丰富经验与娴熟技巧进一步保障和加持了舞美和灯光的艺术表现力,让它更加大放异彩。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灯光设计总监刘淑昌从事过大量戏剧、音乐会的现场灯光设计,在舞台灯光的运用方面颇有心得。刘淑昌认为,这是一场成功、高水准的冬奥交响音乐演出。此次灯光创作主要是运用灯光色彩的变化来诠释和表现音乐主题,即根据交响组曲的音乐节奏变化,让灯光的色彩也随之变化。

据郑君胜介绍,作品前后历时一年多的创作打磨,几易其稿,不断地在修改中进行提升,使作品更加成熟。作品的同名专辑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在冬奥会期间发行出版,是国内首张冬奥题材的原创交响音乐专辑。郑君利表示,待全球新冠疫情缓解后,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将计划走出国门进行实地演出。届时,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将再次奏响全球,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冬奥交响。

据悉,此次演出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指导,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共同主办。(赵亮)

关键词: 冰雪相约 国家大剧院 冬奥之声 交响组曲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