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2021年中国企业并购交易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得益于宏观政策对双循环、产业升级、数字经济与绿色发展的推动和影响,中国并购交易数量在2021年创下历史新高。

2月24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前瞻》显示,2021年中国并购交易数量创下历史新高,达12790宗,比2020年增长21%。同时,交易金额从2020年历史最高水平回落至正常水平,下降19%至6374亿美元,其中私募股权基金交易金额首次超过交易总额的一半。按照交易量和交易额计算,中国分别约占全球并购市场的20%和13%,在全球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私募股权交易表现亮眼

综合汤森路透、投中数据及普华永道分析,2021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发生了97宗超大型并购交易(单宗10亿美元以上),其中许多交易与中国关键经济主题相一致。如产业升级(23宗工业品交易,价值560亿美元),双循环(17宗消费品交易,价值310亿美元)以及低碳环保(9宗电力能源交易,价值260亿美元)。由私募股权基金主导的超大型交易数量在2020年猛增的基础上,继续维持在40多宗的高位。

从国内和国外战略投资方面来看,2021年国内企业战略并购数量达到创纪录的5143宗,但交易金额降至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些资金主要集中于产业升级、传统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化以及金融、科创技术类投资等几大主题。

普华永道分析称,受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及双循环拉动消费市场等国内政策大环境的驱动,战略投资者并购交易数量同比上升14%,创下新高,但因缺乏超大型并购交易而导致交易金额有所下降。如在2020年有33宗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总交易金额1180亿美元主要由国企改革所推动或由政府资金所支持。而类似的交易在2021年仅有10宗,且总金额为300亿美元。

与此同时,2021年私募股权投资交易量创下历史新高,交易金额略低于2020年的峰值。2021年风险投资交易数量也创下历史新高,比2020年激增46%。

普华永道表示,2021年对于私募股权投资而言是炙手可热的一年,私募股权首次占中国并购交易总额的一半以上。私募股权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电商、物流和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等投资主题相关的超大型交易中。从交易数量上看,私募股权也活跃于高科技、医疗健康、工业品和消费品领域,这一趋势也体现了政府在这些领域采取的各种举措。

就海外并购而言,由于疫情和地缘政治的影响,海外并购活动持续低迷,但呈现小幅反弹。随着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寻找具有“中国视角”的海外投资项目,财务投资者首次成为海外并购的最大参与者。消费品行业吸引了中国投资者的大部分资金,且高科技行业持续受到追捧。

今年有望继续保持高水平

普华永道认为,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共同发展的理念,在国际上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同。与此同时,“后疫情时代”,随着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双碳”等成为国家经济政策的关键词,工业、高科技、医疗健康及电力能源行业齐力拉高了2021年的交易活跃度。

根据《上海美国商会2021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高达93%的在华美资企业预计将加大(60%)或保持(33%)在华投资。此外,普华永道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21在华日本企业发展调研报告》显示,高达91%的在华日企将在未来3到5年加大(46%)或保持(45%)现有投资规模。外国在华企业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未来或有更多境外直接投资进入中国,作为替代并购交易的一种方式。

展望2022年,普华永道认为,今年中国企业并购交易可能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主要有三方面因素推动。一是财务投资者待投资资金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有投资压力。二是得益于国内经济持续转型,“十四五”规划中与双循环、产业升级、数字化与ESG相关的主题将持续支持并购交易,尤其在如成都、长沙、重庆等“网红”城市的消费主题相当有亮点。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缘政治趋势导致的各种经济波动将刺激国内并购交易活动的增长,为企业重组和战略变化提供契机并引领更多的并购交易。

同时,普华永道预计今年境内并购交易数量将与2021年大致相当,或略低于2021年,私募股权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将继续在中国并购交易市场的各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由于企业对权益资金的巨大需求将继续存在,同时私募股权基金行业也有充足的待投资资金,今年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活动预计将与2021年的高水平相当或略低于该水平。(记者 李子晨)

关键词: 普华永道 中国企业并购市场 产业升级 数字经济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