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油田化学品行业现状分析 油田化学品市场需求如何

油田化学品行业现状分析

油田化学品油气供应稳定增长,原油加工量上涨。国家能源局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紧抓增储上产和进口,保障油气稳定供应,炼油行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减油增化”初见成效。

油田化学品发展迅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在油田化学品研究、生产、使用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油田化学品的开发重点是表面活性剂和新聚合物的研究,具体可分为钻井用化学剂、采油用化学剂、提升采收率化学剂、油气集输和水处理化学剂和油气田开采废弃物处理剂。

中国已探明的石油储量是34.28亿吨,排在全球第14的位置,当然这个储量肯定不是最终的储量,因为最近几年我国也在不断加大石油的勘探力度,而且也发现了不少油气田,比如2020年我国新增石油探明储量就达到13.2亿吨,据此推算,目前我国真实的石油储量应该达到45亿吨以上。

我国油田化学品行业企业众多、布局分散,且规模较小,除少数具有较 强综合服务能力的油田技术服务企业拥有较为广泛的业务范围外,多数企业仍处于向专业 分工过渡阶段,业务多集中在局部区域,且业务种类较为单一,整个行业的集中度较低。

随着近年来油田勘探开发难度加大,在新开发的油田区域以及新技术应用领域, 各类油田技术服务企业获得较为平等的市场竞争机会。

采油用化学品一般分为酸化、压裂、提高采收率化学品等。为解决石油油井、处理站及管线中的集输问题,需要使用不同类型的表面活性剂、油溶性高分子聚合物、特种溶剂等。集输用化学品主要有破乳剂、清防蜡剂、缓蚀剂、降粘剂等。

大庆一直以来是中国最大的油田,从全球来看也能位列最大的油藏之一。若将原油、天然气潜在产量及大庆油田新疆东塔里木盆地及内蒙古海拉尔的产量合计,总产量可由4000万吨原油产量(80万油气相当量/天)于2020年提升至5000万油气当量(100万油气相当量/天)。如果中石油能将将总体采收率提高至30%-40%,将能提升9亿吨(63亿桶)原油产量。中石油大庆油田现探明储量为27亿桶,总探明储量为110亿桶。

大庆的发展未来还将依靠新疆的塔东及内蒙古海拉尔区块。中石油计划将海拉尔现有50万吨油气当量提升至2020年500万吨,初产井的前景可观。

油田化学品市场需求如何

油田化学品作为精细化工的一个领域,随着现代油田产业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对油田化学品性能和质量提出了愈来愈高的要求,行业发展速度非常快。油田化学品需求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油井钻探和提高石油采收率,这两大领域对化学品的需求分别将以年均9.7%和6.5%的速度快速增长;由此可见全球油田化学品市场需求正在强劲增长。

钻井用化学品是油田化学品中市场销售额最大的一类化学品。特别是随着北美页岩气的商业化开发,钻井化学品的销售额在所有油田化学品中的占比更有所提高。钻井用化学品主要是指钻井液用化学品和水泥外加剂两大类。钻井液用化学品的市场销售额约占钻井用化学品销售额的近20%,水泥外加剂类占80%左右。

2022年该行业前景趋势怎么样?想要知道更多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油田化学品行业市场行情监测及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市场需求 探明储量 技术服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