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康乃馨价格暴涨四倍 冬季低温导致鲜花供应量减少

康乃馨价格暴涨四倍

最近几天,云南省昆明市斗南花卉市场的鲜切花迎来了销售小高峰。在昆明一家花市的康乃馨交易区,有鲜花采购商说,康乃馨价格已经开始上涨,年前200多元一捆(300枝),过了年之后是300元,然后从300多元涨到了800多元。

除了康乃馨,玫瑰、百合等鲜切花的价格也在上涨。商家介绍,一把玫瑰花的价格上涨了大约40元,品质好的香槟玫瑰一把价格在90到100元左右,黄玫瑰可以卖到130—140元一把。

冬季低温导致鲜花供应量减少

2月19日,云南省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Ⅳ级应急响应命令,受冷空气和南支槽影响云南持续降温。

2月20日开始,昆明部分地区陆续下起了雪。

2月22日,受降温降雪影响,多条进出昆明道路封闭,花卉运输困难。此外,受大雪影响,曲靖市陆良县,昆明市石林县、宜良县、寻甸县等地出现花卉大棚垮塌的情况。

2021年冬天云南的气温比往年同期低,鲜花生长期延长。自然条件也有一定影响,春季的大风和冰雹摧毁了不少鲜花大棚。此外,“斗南的鲜花是全国发货的,多去往北上广等大城市,去往外地的货太多,本地的花自然就少。同时,每年还需要从国外进口不少,今年疫情影响,进口渠道太少。”

花卉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800亿元

经过近年来的调整转型,我国花卉消费市场日趋成熟,花卉消费逐渐由过去的集团消费向大众消费转变,由节庆消费、阶段性消费向日常消费、周年消费转变,消费模式由单一化、团购化向个性化、多样化转变,消费范围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乃至乡村发展,花卉消费群体不断扩大。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我国花卉流通体系愈加完善,已经逐步形成全国流通网络。

从行业布局来看,我国花卉行业中地区、规模和技术水平也分化严重。江苏、浙江、广东、云南等地整体行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发展较好,东北、西北相对滞后。并形成了以云南、辽宁、广东等省为主的鲜切花产区,以广东、福建、云南等省为主的盆栽植物产区,以江苏、浙江、河南、山东、四川、湖南、安徽等省为主的观赏苗木产区。

中国花卉消费群体的购买动机性别差异较大。男性购买群体中,工作需要、节日赠礼是主要的购买动机;女性购买群体中,因工作需要或室内装饰而进行花卉购买的群体比例大,因个人喜好进行花卉消费的比例逐渐提升。

由于利好政策支持推动城市绿化发展、花卉企业获得资金支持进行市场投入等因素,我国花卉行业市场规模由1259亿元提升至16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6.2%。未来,基于利好政策的持续影响以及居民对审美、生活品质的需求提升,预计花卉行业的市场规模可到1800亿元,花卉行业将持续增长。

想要了解更多花卉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版花卉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工作需要 购买动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