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广州大力发展保税燃料油业务 助力保税供油企业做大做强

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超级加油站”,广州再进一步。

2月28日,由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的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加注启动活动暨国际油商合作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举行了广州保税船油加注业务启动活动,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南沙区区长董可向最新获批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业务的广州元亨仓储有限公司、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授牌。

此外,会议现场共有7个保税油相关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13亿元。中国(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际航行船舶供油信息服务平台、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加油保”专属服务也在大会当天同步上线。

“粤港澳大湾区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海港群和空港群,广州大力发展保税燃料油业务,有效促进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国际航运要素的积极整合与充分聚集。”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在会上表示。

保税船油加注跑出“加速度”

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功能,是衡量港口国际化水平和配套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

2月18日,《广州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对外印发,标志着广州承接国际航行船舶加油许可权创新试点正式落地。企业可向广州市申请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业务,在广东省范围内开展保税油直供。

“希望广州能在能源供应、供油效率、配套服务等方面做实做细,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广州做法、广州经验。”广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黄欣谈到。

广东省保税船供油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大,具有较强市场潜力。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广东省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占国内市场的14%,其中广州、深圳两地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占全省比重超过50%。而广东省供油规模占国内保税船供油市场的比重约为7.3%。

广州市副市长、秘书长陈杰表示,广州将牢牢把握本次试点机遇,增强广州港航运综合服务水平,推动开通更多国际航线,增强广州港区油料服务功能,促进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接下来,广州将与深圳、香港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加油站”,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保税船油市场格局,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在国际船油市场上的话语权,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的全球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

多重政策加码释放红利

会上获得授牌的广州元亨仓储有限公司、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均在南沙港区经营多年。

目前,南沙区已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将从资金方面对在区内租赁储油罐、安装保税燃油供应监控设施和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给予补贴,精准支持保税供油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新落户船公司、新增欧美航线、国际船舶管理机构与船舶检验机构的入驻给予高额奖励。

此外,南沙海关已实现无纸化申报、“先供后报”等业务模式,极大提高供油效率,并积极探索“一船多供”“集出分报”等多种监管模式,支持开展不靠港加油,推动优化供油调拨流程,提高企业油库利用率,增强保税供油企业经营灵活性。

保税油加注业务落地,标志广州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业务发展步入新阶段,极大满足往来南沙外轮的加油需求。

不仅是南沙,近日,广州多部门联动推出举措,全面促进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业务发展。

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已成立广州市推进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业务工作小组,协调解决保税加油业务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项,统筹推进业务实施。同时,该局制定了促进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业务的十条措施,从吸引船公司落户、新增国际航线、推动跨关区直供、优化通关流程等方面,助力广州保税供油企业做大做强。(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通讯员 穗商务宣 实习生 吴予曈)

关键词: 保税燃料游 保税供油企业 粤港澳大湾区 超级加油站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