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十大机构论市:政策发力更加明确 A股市场“三底”已依次确认

本周沪指下跌0.11%,下周A股将如何运行?我们汇总了各大机构的最新投资策略,供投资者参考。

中信策略:政策发力更加明确 外部冲击渐趋明朗

两会政策积极目标清晰,稳增长进一步加码趋势明确;俄乌事件加速通胀预期冲顶,预计3月内就会看到转机,A股市场“三底”已依次确认,外部冲击明朗后将迎来价值和成长共振上行。一方面,从国内经济和政策来看,我们预计前两月经济数据整体平稳,稳增长效果初步显现,两会对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清晰明确,预计后续政策力度还将持续加大,年内稳增长达到预期效果。另一方面,从外部冲击来看,俄乌冲突影响了一系列工业品供应前景和价格预期,加速了商品价格上涨,也制约了海外央行控制通胀的手段,进一步推升通胀预期,不过俄乌事件最终走向的明朗以及全球需求的快速转弱都可能逆转当前的商品价格趋势,我们预计俄乌冲突在3月内就会迎来初步的结果。对于A股本身,近期市场流动性相对稳定,压力显著弱于春节前后,建议坚守稳增长主线积极加仓,围绕“两个低位”继续布局。

中信建投策略:等待冲突缓和 备战一季报

一旦俄乌冲突趋缓,A股下一个值得期待的时间节点或是即将到来的一季报行情。15年以来一季报披露期前后市场表现均偏强势,同时,行业一季报增速表现与一季报行情中涨跌幅表现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展望3月中下旬可能到来的一季报行情,我们认为应注重以质取胜,优选景气较高且有望超预期的细分领域。重点关注:1)部分景气上调的周期品;2)稳增长板块中一季度率先发力的银行;3)成长板块中一季度仍维持高景气且盈利能力未明显受损的光伏组件/IGBT及半导体材料/CXO/军工上游/隔膜及动力电池龙头/千兆宽带等;4)去年业绩明显受损一季度有望回升的铁路/火电等。

国君策略:惊蛰后 仍需春捂

本周上证指数延续底部震荡趋势,我们维持2月以来的判断,不必对市场的短期调整过度悲观,往后看分子端将加速发力,市场暖意渐浓,但分母端负面扰动仍是市场中期约束,限制了回升幅度,勿忘春捂。1)分子端将加速发力:两会释放积极信号,2022年GDP目标增速5.5%,预示稳增长将加速发力。2月PMI已小幅回暖,未来分子端将持续起到支撑作用,使得市场下行有底。具体映射到上市公司盈利预期增速上,亦可观察到近期全A盈利预期保持平稳,甚至较12月初的预测增速还有小幅抬升。2)分母端冲击难断:海外流动性预期收缩与俄乌冲突主导近期分母端波动。海外流动性方面,2月美国非农新增67.8万、失业率降至3.8%,3月美联储加息25BP已是大概率。往后看加息的实质落地将使流动性预期不确定性阶段性下降,同时周三鲍威尔“通胀或于年内回落”亦指向全年先鹰后鸽的节奏,海外流动性负面冲击将逐步弱化。但当前原油等大宗价格的持续攀升下,通胀前景不确定性仍高,海外流动性仍将是市场中期约束,负面冲击短期难断。此外当前俄乌冲突前景亦未明朗,海外情绪传染下仍将对市场风险偏好带来冲击。综合来看,进入3月下旬市场将逐步升温,但分母端冲击难断,限制了回升幅度。

国海策略:油价破百后市场将如何演绎?

2011年2月,原油价格上涨由地缘冲突导致的实质性供给收缩主导,破百后国内商品与债券市场表现与油价相关性减弱,拐点均先于油价高点出现,股票市场在偏乐观的市场情绪下先涨后跌,在油价冲顶的过程中结构性机会多处于金融与周期板块中,产业景气度较高的地产链与受益于涨价因素的上游周期行业表现占优。2011年2月原油价格过百,4月阶段性触顶后开启了长达3年的高位震荡,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修复带来的确定性需求和地缘冲突导致的实质性供给收缩之间的矛盾。油价冲高之时我国正处于后经济危机时期的低增长、高通胀周期内,紧缩性政策持续加码。从大类资产表现来看,本轮油价破百后,商品价格短期内冲高后见顶,债券市场则随着国内政策的转换实现了熊市和牛市的切换,其核心的影响因素仍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好坏。股票市场在油价冲顶过程中正处春季躁动行情,油价到达顶部区间后,市场进入下行通道随后在低位横盘震荡。其中,短期内周期和金融占优,地产链条、后地产周期及上游相关行业表现突出。

广发策略:稳增长进化论是不确定中确定性

两会报告释放了更清晰的信号,高质量稳增长得到进一步明确。A股仍需“慎思笃行”,“稳增长进化论”是不确定中的确定性。全球滞胀+收紧的组合遭遇俄乌地缘风险,在“慎思笃行”—外部不确定“海外滞胀”与内部新格局“中国高质量稳增长”的环境下,我们建议围绕“稳增长进化论”运用低PEG策略,继续重视地缘风险加持通胀线索:1.“供需缺口”通胀逻辑受益的资源/材料(煤炭/铝/钾肥);2.“旧式”稳增长仍会承载“稳定器”作用(地产/建材/煤化工);3. “新式”稳增长关注两会着墨增加及PEG合意方向(数字经济/光伏)。

国盛策略:若滞胀重来 何以应对?

21年Q3国内滞胀预期持续升温,至9月中旬保供政策开始转向前达到顶点,期间呈现出了典型的滞胀配置特征:周期、金融>科技、消费,低估值>高估值,中证500>沪深300>创业板。本轮滞胀预期形成机制,与去年最大的不同,一方面在于地缘冲突扮演了最重要角色,另一方面是由外至内的滞胀传导。我们认为:其一,不论是何种情形下的滞胀,对于利率都存在制约,成长股的估值都存在压力;其二,地缘冲突引发的滞胀预期,具有天然的不可预测性,资源品与周期股波动风险也相应提升;其三,在外围冲击加剧与国内稳增长诉求升温的背景下,当前我们依然处于经济弱、信用起的宏观组合,历史经验指向低估值风格占优。

民生策略:势来不可止 真正周期正在开始

本周市场价值风格与周期板块大幅跑赢,通胀主线逐渐浮出水面,我们的“真正的周期”正在逐步成为市场“新共识”。我们在《布局真正的周期》中提到的:真正的周期行情,从来不是稳增长作为基石,也不是以对俄罗斯制裁带来的供需缺口为底层逻辑,真正的周期其实是:“绿色通胀”与“人口逆转”出现共振,带来了较大的供应冲击型通胀,而处理短周期信用波动见长的海外央行缺乏平衡通胀与增长的有效措施,这让全球主要国家的信用货币体系正在受到冲击,最终造成了实物资产相对海外信用货币的升值。稳增长和俄乌冲突只是在供需两端的催化,而不是问题的本质。

信达策略:政策博弈已到尾声

短期策略:反弹已到后期。反弹结束时间最早可能在3月初。3月两会是很重要的标志性事件,在此之前,政策比较友好,稳增长政策还可以有更多期待,预期和逻辑主导市场。两会后,基本面数据将会更重要。所以3月初,两会前后,将会是第一个反弹可能结束的时间点。当然更重要的变化,可能要观察3月中下旬-4月的季报和行业高频数据,最乐观的情况下,季报不出问题,则反弹能持续到3月下旬,但是不管是3月初还是3月下旬,都依然是反弹。

华西策略:A股迎两会时间 稳增长政策是主要脉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GDP增长目标5.5%左右,也表明需要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后续房地产、新老基建、消费等领域支持政策将密集出台,有助构筑A股底部区间。由于外部地缘关系较为紧张,且面临美联储加息预期,我们预计A股市场短期内仍以“反复磨底”为主,中长期我们对A股市场不悲观。短期内“稳增长”主线仍是配置的主思路。具体到行业上,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政策“稳增长”配置品种,如“银行、地产、建材建筑”等;二是受益提价(涨价)预期的,“食品饮料、养殖、农产品”等;三是受益于政策(扶持)推动的主题相关,“新能源(车)、数字经济、东数西算、三农”等。

西部策略:两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风格纠偏行情正在启动。虽然受到短期地缘冲突引发的避险情绪和通胀预期上升引起的市场流动性预期修正的扰动,短期市场有所调整,但是需要关注的是,盈利变化依然是决定未来几个月市场运行的核心变量。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业绩兑现度仍然较高的景气赛道龙头,将迎来一轮修复性行情,我们将其称为风格纠偏行情。从结构上看,当前重点关注业绩能够确定兑现的新能源、半导体、医药、军工等景气赛道龙头有望迎来阶段性修复。另外一方面,积极配置盈利与通胀高度相关的必须消费板块,包括农业、食品、纺服、轻工、社服、零售、餐饮、航运等行业,将成为贯穿全年主线。此外,在今年快速轮动的市场环境下,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遵循信用周期,积极参与建筑、建材、地产、汽车、家电、传媒等在信用周期上行阶段盈利拐点出现概率较高行业的轮动交易机会。主题关注数字经济、三胎概念、粮食安全、全面注册制改革等。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关键词: A股市场 机构论市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