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百亿私募大佬:我每天开七八个会 免得错过买入股票的最好时机!

近日,市场波动显著加剧,投资主线尚不清晰。在此背景下,聚鸣投资、中欧瑞博、慎知资产、希瓦私募等百亿级私募创始人罕见陆续发声。

多位私募大佬表示,从估值和最大回撤来看,目前市场大概率处于底部区域,无需过度悲观。中欧瑞博创始人吴伟志更是坦言:“上周居家办公的我一天要开七八个会,现在就是加快研究速度,以免错过买入股票的好时机。”

谈及看好的投资方向,上述百亿级私募均在重点关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同时对于港股中的优质企业保持适度乐观。

底部区域特征明显

今年以来震荡调整的A股,在多位百亿级私募创始人眼中,已经进入底部区域。

中欧瑞博创始人吴伟志分析称,A股今年以来震荡调整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市场经过了三年的强势行情,确实存在结构性泡沫,关注度高、参与度高、估值高的“三高”标的较多;二是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很多私募产品在风控体系的要求下需要强制止损,短时间内加剧了市场波动;三是地缘冲突的出现加剧了恐慌情绪,本应是结构性调整市场演绎成了短时间内的系统性调整。不过站在当下来看,系统性调整后期阶段特征已然非常明显。

中欧瑞博统计数据显示,香港恒生科技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近一年来的波动节奏基本一致,即最高点出现在2021年2月份。具体来看,恒生科技指数前两次熊市的下跌幅度为40%左右,但从去年2月份以来恒生指数最大回撤接近70%,可见此次恒生科技指数跌得更为透彻。与此同时,沪深300此次的跌幅也与2018年相当。

“站在当下,我们几乎可以确定目前绝不是系统性调整的初期和中期,大概率已经到了后期阶段,因此我现在一点都不恐惧,反而是对于每一次系统性结束之后的上涨,更加充满期待。上周居家办公我每天都开七八个电话会,就是希望能够加快研究节奏,免得浪费买入股票的最好时机。”吴伟志坦言。

聚鸣投资创始人刘晓龙也表示,经过测算,截至3月15日,市场整体估值(PE和PB)约比2018年底部高5%-10%左右,基本已处于底部区域。与此同时,用当前市场与2018年市场底部做比较,考虑到过去四年创业板整体的利润增长,今年创业板指的底部区间大概率在2300点-2500点左右。“如果不出现极端超预期情况,估计市场会在目前这一位置窄幅波动一段时间。”

调整后能源、港股机会涌现

底部区域特征凸显,哪些领域跌出了“黄金坑”?

吴伟志表示,光伏和风电领域经过调整值得关注。首先,碳达峰、碳中和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而且由于俄乌冲突,德国把新能源建设的计划再次提前,最近欧盟也在酝酿征收碳税,碳税指商品如果生产过程中使用有碳排放的能源则需额外收税,也就是说,碳税收入可能会对新能源产生补贴效应。因此从中长期角度来看,调整过后光伏和风电领域的优质公司值得长期持有。

谈及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吴伟志认为新能源投资需“把账算清楚”在他看来,新能源赛道中,很多企业从盈利角度仍存在很大空间,但今年投资可能很难享受贝塔收益,需要关注估值与业绩的匹配,行业内部分化会显著加剧。

刘晓龙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板块面临上游涨价问题,主要原因在于行业需求超预期的爆发,不过,传统燃油车原材料和油同样面临涨价问题,这一处境甚至可能加速电动车替代燃油车的进程,而且中长期来看电动车替代燃油车是一个趋势,其中有诸多自下而上的个股机会。

慎知资产创始人余海丰也看好能源和新能源车领域的投资机会。他表示,俄罗斯是能源大国,此次俄乌冲突将导致俄罗斯油气资源开发出现一定程度停滞,产量下滑便会导致油价上涨,从而加速新能源车的渗透速度,因此传统能源和新能源车今年都存在投资机会。

对于近一年来跌幅剧烈的港股,百亿级私募普遍保持适度乐观。

“只要是资本市场,周期性就是它不可打破的一个宿命。投资者情绪在亏钱的时候变得更悲观,在赚钱的时候变得更疯狂,所以当下市场对港股失去信心,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对港股的周期性和未来有牛市这个问题是深信不疑的。”吴伟志直言。

余海丰也坦言:“港股近年来表现不佳主要原因在于欧美资金的陆续撤退以及产业政策的变化,但经过估值压缩后,即使在最坏的情况,现在港股的隐含收益率水平也能够带来较好的回报,毕竟很多港股优质企业是在A股找不到替代品的,所以当下研究、投资港股要用更加长远的视角。”

配置相对均衡

站在当下,头部私募是如何布局的?

刘晓龙透露,在配置上公司长期看好中国制造业的机会,因此相关标的持仓占比较高。其中,部分配置出于行业属性,但更多是出于自下而上的研究和投资。比如组合中不仅有军工、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的优质公司,还有制造业子板块细分领域中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类公司,后者可能波动较大但增长的确定性非常高。

另外,公司还比较关注过去受损的电力、医药、家具、建材等领域。比如去年由于煤价涨幅较高,电力行业亏损严重,后续随着碳中和节奏的放缓,而且新能源尚无法完全替代煤电,该行业的情况将有所好转。同时,去年地产产业链上游的家具、家电、建材等领域受损严重,后续有望得到修复。

余海丰也坦言:“目前仓位在九成以上,战略上乐观战术上要谨慎,我们会检查自己的持仓,持有核心竞争力较强的公司,避开有瑕疵的企业,目前消费、能源、新能源车均是我们关注的方向。”

丹羿投资表示,目前组合中主要布局了汽车电子、软件SAAS的发展机遇以及后疫情时代消费复苏相关标的,同时近期增加了调整后的锂电下游板块,部分半导体标的以及光伏新技术板块。

百亿级私募大佬持续反思

除了分享市场层面的看法,近日多位百亿级私募大佬也进行了反思。

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希瓦私募旗下多只2021年初成立的新基金净值接近0.75元,部分产品最大回撤超过40%。3月22日,梁宏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总结自己犯的四个错误,并向投资者道歉。他反思,一是过去一年高位发了不少基金,导致很多投资人买入后亏了一整年;二是今年1月底给新基金加仓,没料到中概股和港股继续下跌,导致小部分基金被迫在上周一降仓位;三是过早把没经历过熊市考验的新基金经理推向前台;四是去年2月在市场高位太过乐观,没有降低仓位。

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也在昨天表示,反思过去一年某些行业的大幅度波动,如何提高组合稳定性和均衡感,是我们在讨论和研究的方向,未来景林资产会更加均衡地投资在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上市公司,让投资人更舒服地持有产品。另外,以后会更加注重发行产品的时间选择,避开市场高点或者投资者情绪较为亢奋的时候,尽量在市场低位募集资金,“这需要渠道、客户和景林资产有共同的价值观,虽然不容易,但是公司努力的方向。”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中欧瑞博 市场波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