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征信洗白”?别信 骗人的!发改委马上开始专项治理!6月底百分之百清零

个人“征信修复、洗白、铲单”?想贷款的个人千万别信!这些都是骗人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下发《关于重点开展“征信修复”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展开专项治理,目标是到6月底把这类骗子公司统统清理出局。

专项治理专治“征信骗子公司”

《通知》称,本次专项治理对象主要是假借“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名义招摇撞骗,通过虚假宣传、教唆无理申诉、材料造假、恶意投诉等手段骗取钱财或个人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市场主体。

“比如某人有贷款逾期等征信记录,如今买房子提供个人征信报告想贷款就可能受到影响,然后就可能被所谓的‘征信洗白’公司骗钱。”一位老牌征信公司负责人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征信涉及的主体包括个人和企业,不存在“修复”“洗白”等说法,凡是声称合法的、收费的“征信修复”都是骗局,任何人都无权随意删除、修改征信记录。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虽然对此问题早有整治,但信用服务领域一些失信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部分信息主体急于消除不良征信记录的心理,混淆征信异议、信用修复概念,以“征信修复、洗白、铲单”“征信异议投诉咨询、代理”为名行骗,威胁人群众财产安全,严重扰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局,必须严查严处。

需要澄清的是,“部分中小企业在申请贷款时可能面临资料不足或存在信用记录错误的情况,影响金融机构对企业资质的评估,可通过信用服务机构提供相应资质、证明,从而根据材料作出修复建议。”上述征信公司负责人说,但这与不法分子宣传的“花钱铲除洗白不良信息”的骗局具有本质区别,但往往骗子们就利用此误导大家。

建立治理台账

6月底百分之百清零

“建立台账”是此次专项治理的一大亮点。可以说,这类骗子公司的“黑名单”已经有了。

《通知》表示,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通过大数据监测等手段,筛选出涉嫌打着“征信修复”旗号行骗的市场主体,建立初步筛查名单。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将初步筛查名单按区域推送至各省(区、市)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地方各级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要和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将相关监管部掌握的“征信修复”机构问题线索纳入初步筛查名单,形成本地方专项治理台账,于3月31日前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此后每月第5个工作日前完成本地方台账梳理更新并上报。

治理目标是,到2022年6月底,各地方专项治理台账退出率力争达到100%,此后严格保持动态“清零”。

将骗子逐出市场

征信业面临大洗牌

此轮铁腕整治,征信骗子公司再无生存空间。

根据《通知》,对纳入专项治理台账的治理对象,地方各级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要向监管部发送监管提示函,经查证属实的,要建议登记管理机关对其作出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将行骗者逐出市场。对参与“征信修复”违法违规活动的信用服务机构,地方各级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不得与其开展任何形式的合作。

记者查询天眼查数据,经营范围涉及“征信修复、征信修复”等关键词的公司超过10901家。这意味着,随着此轮专项治理的深入,99%的所谓“信用服务”、“征信服务”机构将迎来持牌挑战。

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在信用服务机构风险出清的同时,多家政府主导、国资背景、市场化运作的地方性征信平台正在进入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下半年以来,江西、太原、甘肃、深圳、上海、北京、四川等多地均已对地方征信公司进行公示,或已完成相关征信平台建设。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征信洗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