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5年改3年!又一大城市放松楼市限售政策 什么信号?4月以来多地密集松绑

又一大城市放松限售政策!

4月11日,有消息称“苏州即日起放松限售政策”,券商中国记者致电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进行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手房限售政策的确由5年改为3年了,该政策从今天开始执行,新房限售政策应该没变。”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4月以来,已经有衢州、秦皇岛、大连、绵阳、兰州、丽水、台州、安顺等多地放松了购房政策,涉及限购、限贷、限售、公积金贷款等内容。其中,多地调整了公积金贷款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楼市纾困政策的力度和范围明显扩大,结合楼市基本面及稳增长的重要性,新一轮政策松绑期到来了,松绑、纾困或刺激的力度会继续加大。

苏州放松二手房限售政策

4月11日,有消息称“苏州即日起放松限售政策”,券商中国记者致电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进行求证,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手房限售政策的确由5年改为3年了,该政策从今天开始执行,新房限售政策应该没变。”

记者了解到,此前苏州限售政策为:购买新房,拿到产权证期满3年之后方可交易;购买二手房,拿到产权证期满5年之后方可交易。

对于苏州放松限售的原因和影响,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指出,2022年第一季度,苏州新房成交11192套,环比下降20.9%,同比下降35.1%。限售年限从5年缩小至3年,有助于释放换房需求,增加市场供应,促进新房和二手房良性循环,也符合促进行业良性循环的顶层要求。

李宇嘉同时指出,苏州此次没有将限售取消,而是缩短限售时间,彰显了苏州在政策调整上的谨慎态度,后续还可以根据市场允许态势再次调整,比如,从3年调整为2年或一年,如果市场明显反弹,还可以再次调整到5年。

不过,李宇嘉认为,限售的政策力度比限购小,松绑对市场的影响以及舆情没那么大。目前看,开发商债务风险还在释放,土地市场较冷、营销还在打折,而需求端受到疫情较大冲击,短期内苏州楼市继续保持弱势。中期内,楼市走向取决于疫情影响的时间,以及民企风险处置的进程,但预计在年中前后实现止跌趋稳。

多地购房政策密集松绑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4月以来,已经有衢州、秦皇岛、大连、绵阳、兰州、丽水、台州、安顺等多地放松了购房政策,涉及限购、限贷、限售、公积金贷款等内容。其中,多地调整了公积金贷款政策。

4月7日,浙江省丽水市提高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最高限额,双缴存职工最高限额由50万元调整为70万元,单缴存职工最高限额由25万元调整为35万元。同时,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降为20%。另外,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由“最长不超过20年”调整为“最长不超过30年”。

4月6日,浙江省台州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新增了三孩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规定“三孩职工家庭上浮后的单方缴存最高可贷款额度为36万元,夫妻双方缴存最高可贷款额度为60万元”。

同日,贵州省安顺市对住房公积金有关政策进行调整。其中,安顺市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降低为20%,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50%降低为30%。

对于多地进行公积金政策调整,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各个城市公积金政策的出台,都是为了落实中央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政策导向,因城施策,部分城市结合人口政策,强化对二孩三孩家庭的住房支持,加大需求端力度调整,对潜在合理的刚需及改善需求释放、平稳购房者置业预期。未来,将有更多城市跟进优化调整公积金政策,如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同时住房政策与人口政策结合亦是重要方向。

李宇嘉指出,近期,楼市纾困政策的力度和范围明显扩大,力度上从之前的购房补贴、增加公积金额度等升级到松绑或取消限购、限售,并恢复“加杠杆”,如首套房认定标准从“认房又认贷”变为“认房不认贷”;范围上从三四线城市扩散到了能级较高城市,如郑州、福州、兰州、哈尔滨等,也包括此次的苏州。

“这些政策调整都符合当前的政策导向。”李宇嘉说,近期国家及管理部门相关会议的指示已经很明确了,比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不出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措施”、“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等等。

“本来调控就是逆风向行事、平滑市场波动的短期举措。当楼市出现过热,就需要紧调控举措,反之就需要松绑或退出。结合楼市基本面及稳增长的重要性,毫无疑问,新一轮政策松绑期到来了,松绑、纾困或刺激的力度会继续加大。”李宇嘉说,特别是,由于供给端冲击,需求端转弱,以及疫情加大对消费、内需的压力,财政紧张程度加大,需要楼市保持适度的热度。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楼市限售 券商中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