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方正证券:4月LPR预期下调5bp 后续仍有5bp的下调空间

1、事件: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2、降准的具体操作为,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本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

3、政策目的,一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4、对比此次降准与疫后货币政策正常化以后的两次降准(2021年7月、12月),一是降准时间公布偏晚、力度较小,反映政策层的确对政策空间留有余量存在考量。二是政策目的保持一致。

5、政策影响,当前货币政策组合为MLF利率不变+降准(可能+LPR利率下调),即稳货币、宽信用。我们一直强调当前不是利率高、额度少的问题,而是融资需求非常疲弱的问题,银行贷款无处投放。央行此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如果配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将压降贷款利率,有助于引导融资需求回暖。而对于流动性环境,降准的影响是中性的,对市场的影响更偏向于情绪上的呵护,强化稳增长信心。

6、未来货币政策延续宽松导向,预计LPR利率将下调。参考2020年等比例测算,今年LPR应有20bp的下调空间,1月已降10bp,如本月LPR下调5bp,年内还有5bp的下调空间,时间点可能在三季度;如本月一次性下调10bp,则年内继续下调的空间就很小了。

7、综上,此次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是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及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的关键一步,有望推动贷款利率下调,从而改善融资需求。至于宽信用的问题,恐怕不是一次小幅降准和降息能解决的。要实现稳增长,还是需要回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上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出台过慢,信号不清;美联储持续快速收紧货币政策;海外地缘政治冲突长期化。

(文章来源:方正证券研究)

关键词: 方正证券 存款准备金率 金融机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