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东方证券黄骥:建材行业进入新常态 如何应对之我见

2021第九届Choice“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已经结束,第九届Choice“最佳分析师”榜单于2022年1月18日隆重揭晓。

十佳分析分析师如何炼成?他们站在资本市场研究最前沿,掌握行业发展最新动态,2022年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如何把握?本期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对话2021年度最佳分析师东方证券建筑建材分析师黄骥,邀您共享思维盛宴!

恭喜您荣获2021最佳分析师称号。非常感谢您与东方财富网编辑进行对话。

1、此次拿到2021最佳分析师获奖项,您有什么感想?您觉得能够获奖,主要是做对了什么?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非常感谢东方财富网,从一个相对客观的角度去评判分析师的价值,这个观察视角相对是比较稀缺的。当然,发相关标的研报,并跟踪其收益率并不是分析师主要工作。

我们去年从年初就开始重点推荐玻璃板块,随着玻璃价格的一路攀升,也确实抓到了一波主升浪;此外,我们挖掘了一些之前市场关注度较低,下游受传统地产/基建较小影响的个股,随着业绩的兑现,这些黑马的股价弹性更大。21年比较遗憾的是,没有预料到消费建材在下半年调整力度会如此之大。

2、过去两年,疫情反复,这对您的工作产生了什么影响?调研、路演的次数有减少吗?实地调研、路演的次数占比有多少?

疫情反复对我工作实绩影响不是特别大,但对我所研究行业的上市公司经营影响较大。调研和路演数量上都会有所减少,更多的时候采用线上路演的方式。线上调研的比例相对还是比较低,毕竟除了与管理层的交流以外,我们也想实地看下生产情况。线上路演的比例已经相对比较高了,比如3月以来疫情愈加严重,基本所有的路演都在线上完成。

3、您认为建筑材料领域,最近两年发生的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这种趋势会延续吗?您预计2022年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发生?

第一个主要针对消费建材板块,下游最主要的应用是地产,商业模式主要是大B,受地产影响21Q3开始消费建材板块需求端疲弱,此外由于大宗品的涨价,成本上涨,而终端价格传导能力一般,导致盈利能力受损,对整个板块是巨大的挑战;第二个关于周期建材,在供给侧改革和双碳政策背景下,周期波动性降低,周期建材的产品价格维持在相对高位的时间拉长。我们认为上述趋势都会延续,但第一个变化在下半年可能随着地产投资的触底回升,需求端会迎来一定的改善。

22年的新的变化不好预测。但一些龙头公司的做法已经反映了行业的变化。在消费建材端,更多的细分行业绝对龙头开始往其他细分品类拓展,这样的做法将开启第二成长曲线。在周期建材端,为了应对双碳政策,行业的龙头也都在光伏发电/变更燃料/产线技改升级等方面做文章,还有在产品结构优化上做文章,或者延伸产业链的上下游,或者在更有前景的下游扩产能。

4、谈建筑材料,绕不过房地产市场,短期来看,您认为房地产市场会在2022年转暖吗?中长期来看,有人认为2021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峰值,此后将进入长期下行区间,您怎么看?

我觉得地产在经历22年上半年的阵痛后,下半年会迎来环比的改善。地产的长期下行,对国家对老百姓都无法承担,我不认为地产会长期下行,更多的应该是结构性行情。此外,即使总量上没有增加,存量地产的各种需求也会衍生出来。

5、您认为建筑材料板块2022年最主要的细分投资机会在哪里?理由是什么?

22年建材的机会我认为不在上半年,而在下半年。与其说机会来自某个板块,不如说机会来自某些龙头公司。这些上市企业可能并非来自一个细分板块,但他们在应对地产需求下滑方面肯定做的比净增对手更好。或者通过拓宽产品品类,或者通过在市政/基建领域的布局,在行业属于逆境时,市占率的提升速度更快。

6、能不能向普通投资者介绍一下,要衡量建筑材料企业是否进入价值投资领域,最主要看哪些指标(不超过3个)?

1、单位成本;2、经营效率;3、融资能力

谢谢您的分享,祝2022年虎虎生威、再展宏图!

关键词: 东方证券 建材行业 Choice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