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十一”长假来登封 红叶香山“六美齐聚”

  “十一”国庆节长假,你想好怎么过了吗?

  想要一次轻松愉快、享受乐趣和视觉盛宴,世界这么大,当然会选择一个最满意合适的旅游去处。

  登封市无疑是国庆旅游的一个好去处,这里有华夏历史文明的见证,这里有中国最美的秋天……

  登封“美”起来 快来应华夏历史文明之约

  中共郑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大郑州城市功能布局“十二字方针”,登封作为郑州西南重要组团要“美”起来。打造美丽生态、建设美丽城乡、发展美丽经济、绘就美丽民生,让“天地之中”、嵩山文化立起来,有形象,将成为登封最鲜明特征。

  登封如今着力打造“六美”:“山之美”“水之美”“林之美”“城之美”“产业美”和“生活美”。

  大美登封的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登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超在嵩山论坛——海外华文媒体论坛上致辞中的一句话高度概括了美丽登封的人文景观特色:“一天一地,一山一水,一王一帝,一文一武”。

  “一天一地”指的是天文文化和地质文化——中国现存最早的国家天文台观星台和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均在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发源于观星台、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二十四节气”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登封是全国仅有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遗产县(市)。

  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保存着发生在距今25亿年、18.7亿年、5.43亿年的构造形态遗迹;在嵩山范围内完整出露着全球绝无仅有的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个地质时期的变质岩和沉积岩地层序列精华,被地质学家誉为“五代同堂”的天然地质博物馆。

  “一山一水”则指的嵩山文化和水文文化。“一文一武”指的是宋代四大书院之首嵩阳书院的“程朱理学”和源于少林寺的“少林功夫”文化。

  对于华夏民族来说,生生不息,让民族得以传承的是文化;对炎黄子孙来说,5000年文脉文化传承不断的,不外乎儒释道三家。太室山下的中岳庙,是道家的象征;太室山南麓的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是儒家的象征;少室山中以少林武术闻名于天下的少林寺,是佛教的象征。

  中岳嵩山包罗万象,吸纳人类活动,成为中华文化的发祥地,既是佛教思想的传播中心,也是道教思想策源地,儒家道教在这里也是生生不息,形成了嵩山独特的儒释道三教荟萃的局面,儒释道文化在中国历史上的传播,皆是各自先在嵩山发源,然后才向外扩散。

  嵩山,华夏古老的历史文明和人文之美尽在其中

  “一王一帝”则指的是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和一代女皇武则天。读中国文明史,人们的目光会不由自主地聚焦在中原;读华夏起源史,人们的瞳孔会自然而然地定格在嵩山;在嵩山,抬手春秋文化,脚踩秦砖汉瓦。每一草一木都弥漫着文明的气息,每一峰一石都铭刻着历代帝王的痴爱倾情。汉武大帝“山呼万岁”的典故在嵩山万岁峰,一代女皇,中岳封禅,大功“告成”。名刹少林,缘起孝文帝。清高宗乾隆,御碑中岳。帝王们各自书写了自己的嵩山史记,辉煌巨著印证了华夏民族根在嵩山,源出炎黄。嵩山以自身的灵气与精魄,孕育了嵩山历史文化的奇迹,以自身的底蕴和风骨构筑了嵩山历史文化的圣殿。

  郑州市民协副主席常松木认为,中国古代就有一种宇宙观认为嵩山地区是天地的中心。儒家的中庸之道,道家的中和之道以及佛家的圆融之道,都与“中”密切关联。正是在三教文化及“中文化”影响下,中华民族才具有了强大的凝聚力,“中文化”及三教文化成为支撑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

  登封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文化遗产众多,现存文物古迹近1500处,其中“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世界文化遗产,文明硕果颗颗璀璨,华夏古老的历史文明尽在其中。

  依此寻迹览胜,定会让您不虚此行!

  观大熊山山水画廊、革命老区之美

  位于登封市徐庄镇的大熊山仙人谷景区和摘星楼景区是藏在嵩岳南麓的一条山水画廊,这里山清、水净、林幽、石奇,摘星楼景区特有的树顶漫步,目前是中原地区独有的树冠观景平台,尤其是林溪秘境、林溪探幽、林溪物语三大峡谷奇观,美不胜收!

  “十一”红色游,带娃儿去革命老区看看,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不失一种好的教育方式。徐庄镇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也是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马峪川红色旅游度假区位于该镇, “红”“古”“绿”相映成趣。其中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司令部旧址是区域内的唯一性资源,在周围的安沟寨、凤凰寨广为流传着抗日红色故事,八路军抗击日军的事迹处处可闻,老区和红色文化之美,在此体现。

  古村别致的美,等你来品味乡愁

  青石街道,石窑石磨,青砖瓦房,飞檐高翘,院落深深,勾画出登封古村落不同风情的轮廓。千年历史积淀了厚重的嵩岳文化,各色古村落犹如珍珠散落,嵩山掩映着千年古色乡村,古民居、古村落星罗棋布,承载着登封这座小城久远的记忆。古村展现出了一种别致的美,等你来慢慢品味悠悠岁月和乡愁。

  如今,登封拥有中国传统村落登封市徐庄镇柏石崖村、安沟村、杨林村和少林街道办事处玄天庙村杨家门5处,河南省传统古村落10余处,处处皆能寻觅记忆中的乡愁。

  这些村落各具风情,与嵩山深厚的人文底蕴相呼应,诉说着千年文明故事。国家传统村落安沟村以窑洞、四合院为代表的传统民居保留的非常完好,在豫西地区非常典型,同时乡村民俗文化保留得较为完整,具有非常浓郁的豫西本土特色。

  大金店镇大金店老街曾有着“小洛阳”“小上海”的美誉,一家家老字号店铺,一座座古老的房屋,嵩岳商业文化的故事镌刻在这里的一砖一瓦上,构成一幅沧桑“国画”。

  豫剧《朝阳沟》的发源地大冶镇朝阳沟村、唐庄镇搬倒井村等省传统村落,拥有丰富的传统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古村展现出了一种别致的美,等你来慢慢品味乡愁。

  体验登封、嵩山之美 这些地方可以安静看世界

  “香山红叶、北方之最、嵩山红叶、中原最美”, 10月,嵩山也将迎来最美的季节,“嵩山美景、红叶最浓”, 热烈的红,明艳的黄,澄澈的蓝,一切都是自然纯粹的样子。秋天用画笔把所有的叶子都换了色彩,惊艳了所有来看她的人,我看过的嵩山红叶,愿如你见过。

  厚重的文化,醉美的嵩山,就算不爱拍照的人也会对她动容。秋日暖阳,清风拂面,适合镜头前留下最美的身影。或闲适地散步在古村落,找一处古树坐下,随意拾起一两片树叶,夹在书本里当书签,你收藏的不仅仅的秋天的美好,还有嵩山历史悠久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