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张译:有一种演技叫“一人千面” 网友:演啥是啥

国庆档期中,张译和吴京主演的电影《攀登者》刻画了中国初代“攀登者”的形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如今由张译主演,在北京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光荣时代》又让观众看到了张译演技的多样性,由他饰演的郑朝阳作为主角贡献了不少令人捧腹的笑点,有网友惊呼《光荣时代》是一部“披着正剧外衣的喜剧片”。

10月22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张译,他表示剧中角色是一名新中国第一代公安干警,但剧本把他塑造得特别有生活气息,如何塑造好这个角色也是对自己的一大挑战。对于观众评价的“可塑性强”,张译则表示,“我十分珍惜现在,我喜欢待在剧组里,有工作对我来说是幸福的”。

《光荣年代》是国内首部聚焦于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公安的反特刑侦剧,讲述了以郑朝阳为代表的初代人民公安历经万难,在新中国成立伊始与数万国民党潜伏特务、黑恶势力等残余势力艰苦斗争的故事。张译曾塑造过无数深入人心的经典影视角色,无论是电视剧《士兵突击》中善良无私的班长史今,《我的团长我的团》中毒舌贫嘴的小太爷孟烦了,《鸡毛飞上天》中象征着义乌精神的商人陈江河,还是电影《亲爱的》中丢失孩子的暴发户父亲韩德忠,《红海行动》中英气逼人的蛟龙突击队队长杨锐,《攀登者》中为登顶成“痴”的攀登人曲松林……有观众如此评价张译:“有一种演技叫改头换面,有一种演员叫一人千面。”

张译评价郑朝阳这个角色“表面玩世不恭,内心一团火热”,虽然爱耍嘴皮,鬼点子不少,但他绝不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始终能够以专业的态度与热情的状态认真对待工作,并用缜密严谨但又灵活的思维研究细节,勘破案情。他直言“自己很喜欢这个人物设定”,“从人物角色上来说,有了这种冷热交替的情绪变化,人物就会变得好看,就像我们吃东西喜欢外焦里嫩一样。”他认为这种不同能带给他很大的改变空间,也希望带给观众惊喜。

2015年,张译就凭借电影《亲爱的》获得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2017年他又因出演都市商业剧《鸡毛飞上天》获得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今年的国庆档,张译又成了最大赢家,电影《攀登者》和《我和我的祖国》中他都贡献了极为精彩的表演。

但比起拿到光鲜亮丽的荣誉奖项,张译认为最重要的是“得到观众的认可,无论是怎么样的成绩都是观众给予的”,对于观众提出的一些中肯评价,他也会细心留意,争取下一次表演达到更好的效果。面对观众的赞誉,他表示比起个人,更主要是因为自己“出演的作品艺术地传达了重要的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