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李易祥扎根文化,坚守热土 拍电影“不是闹着玩的”

一提起李易祥,河南观众就会想到电影《不是闹着玩的》,他精彩的豫派幽默在大银幕上大放异彩。从艺多年来,从演员到导演,李易祥对电影的探索从未停止。如今,由他担任发起人之一的2019郑州国际电影周又亮相中原。日前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采访时,李易祥表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想着自己是一个河南人,如何扎根中原文化,通过努力,推动河南电影越走越远是自己的使命。

17年前,李易祥主演的短片《车四十四》曾获58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短短11分钟内,李易祥演绎的匪徒眼神凌厉,充满杀气;在《我叫刘跃进》中,李易祥的表现让编剧刘震云赞赏不已;《无处藏身》里,李易祥将潜逃的杀人犯在逃亡过程中的复杂心理演绎得淋漓尽致;在穿越剧《神话》中,李易祥扮演汉高祖刘邦是他的演艺生涯的转折。

“也许我跟电影学院出去的其他同行不一样,我比较喜欢那些很普通的小人物,喜欢诠释那些并不那么重要但也十分有意思的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李易祥对千面小人物的角色塑造,更倾向于鞭辟入里的人性剖析。这种认知成就了李易祥这位独爱刻画小人物的平民影帝。谈及塑造过的印象深刻的角色,李易祥认为是刘邦。“这个出身草根的人,用不到七年时间,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二个一统华夏的帝王,在演绎这个角色时,能感受到他身上的强大能量。”李易祥说。

今年8月份上映的电影《我们的四十年》是李易祥第一次体验导演身份。为了全景式表现小人物的命运与共和国改革开放发展唇齿相依的紧密关系,李易祥在拍摄过程中巧妙地在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创新采用三段式结构,分郑州、开封、洛阳三地,从爱情、友情、亲情的视角来勾勒故事。以个体历程窥探时代脉搏,“能从一个视角诠释家乡河南的文化魅力,我心满意足”。

关于2019郑州国际电影周的构思,李易祥表示,这是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通过影视文化产业与“一带一路”进行有机结合,借助国际电影周这一载体,面向全球落地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搭建一个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

近年来国内电影发展势头强劲,河南作为全国非常重要的电影市场,从电影工业化流程来说,河南不缺好作家、好剧本,也不乏好演员、好导演,更不缺观众,因此要把河南电影努力推广开来。这离不开每个河南电影人的点滴努力,只有扎根自己的文化,坚守这片热土,才能不断推动河南电影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