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汇丰晋信陆彬:明年大环境对股市友好 明年重点看好三大方向

嘉宾介绍:陆彬,硕士研究生。曾任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助理研究总监,现任汇丰晋信研究总监,旗下基金产品包括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

明年经济强调“稳”字,最新政策趋势对市场有何影响?明年的宏观经济大环境如何?经济增长与股市表现有何联系?后续看好哪些投资方向?新能源车和白酒这两大热门板块如何看?对此,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在节目中与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陆彬指出,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字,相应明年经济环境、政策环境、货币环境的预期,对股市非常友好。明年看好“价值回归”与“优质成长”,其中价值回归主要是房地产行业的龙头公司,这块明年行业的竞争格局、商业模式和估值都会重构。

其认为,明年有两个方向要非常重视,第一个就是新能源发电端的一些运营公司或者建设公司,明年光伏材料的成本大幅下降,这块建设的力度也会非常大。同时也需要关注新能源车产业链上游的投资机会。

以下为文字精华:

1、汇丰晋信陆彬:明年大环境对股市较友好

主持人:近期中央经济会议会不会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陆彬:每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定调明年经济工作的安排,股市很多公司大部分都是在中国经济很重要的构成部分,明年整个经济的政策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即便我们每年都能看到“稳”字,稳定肯定是经济发展的必要选择,但是今年我们从经济工作会议上特别看到了特别多的稳,大家也做过统计,今年经济工作会议有25个稳字。大家对于明年经济的预期是在下降的,经济工作会议以后很多领导都讲到了,在这样大背景下,稳字就更关键了。

这次会议对投资和股市有很大托底和提振作用,一方面打消对明年经济非常悲观的一些预期,政策后手或者政策库是非常多的。第二在“稳”的前提下,会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在经济平稳、就业平稳的背景下,其实有助于提高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同时在明确稳定的预期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会相对偏松一点。

总结一下,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开完后,对于明年经济环境、政策环境、货币环境的预期,对股市非常友好,比较温暖。

主持人:经济如果面临下行压力的话,对市场肯定有影响吗?

陆彬:这是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思考方式不一样。第一A股的投资行业有一部分是跟经济关系度比较强的,比如所谓的周期行业。但大部分A股行业,不管是科技、新经济、消费,与经济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它并没有必然的直接联系,所以这是整个投资行业的区分。

当经济可能走弱,增长压力变大,势必会有一些对冲的政策出来,不管是财政的政策,还是货币的政策。其实A股的投资机会更敏感的是整个政策和流动性环节,和经济增长没有一个必然的联系。

随着经济的压力变大,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政策出来,往往好像经济偏弱的时候,股票市场表现有时候也表现不错,本质原因的确是经济好差会影响到有些行业的业绩,但很多行业与此关系不直接相关。

比如TMT、新经济、新能源行业,在政策对冲和流动性释放过程中,对其估值是利好的,并不是说经济不好股市就不行,往往是只要经济不出现断崖式的回缩或者下滑,对股市反而是比较好的。

2、汇丰晋信陆彬:明年关注地产龙头价值重估

主持人:您觉得明年会有哪些投资机会?

陆彬:明年投资机会主要是两个词八个字概括,第一个词是价值回归,第二个词是优质成长。

价值回归主要是房地产行业的龙头公司,这块明年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商业模式的重构和估值的重构,都会带来比较长期的投资机会,这是我们明年看好的第一个方向。

第二个优质资产,优质资产里面分为两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我们看到核心资产赛道的优质成长,包括医药、消费、新能源、半导体、军工。明年我们会在这些行业里面,行业投资可能会偏均衡,在行业里面优选细分行业投资性的机会;

第二个优质资产的方向,主要包括PEG类,尤其是TMT类成长股的投资机会,这里面包括高端装备、新材料、计算机电子、传媒偏TMT,尤其是TMT产业里面当前的投资吸引力比较大。

新能源行业怎么看?我们觉得未来一两个季度,新能源行业会迎来一次估值系统性提升的机会。因为行业长期的风险非常确定,公司质地非常好,政策也非常友好,在这样大背景下,未来可能会迎来一次估值系统性提升投资机会。

明年怎么看周期性行业?周期行业的投资已进入尾声。明年经济相对偏弱,所以我们会优选猪肉概念,农业行业,碳中和相关的供给侧改革的周期品。

主持人:碳中和方向看好哪些领域?

陆彬:“碳中和”有三大方向可以关注:

第一就是跟电相关的能源行业,这些行业不管是发电端,包括风电、光伏,还是用电端,包括新能源汽车、储能端,以及输送端都会有非常多的机会;

第二是周期制造的龙头公司,这些龙头公司将受益于进入门槛的提升。“碳中和”下这些行业的盈利中枢和估值中枢可能上移;

第三是今年还没有怎么表现的领域,即环保科技公司。这些公司大部分处于创业阶段或一级市场投资的阶段。不管是在降碳方面材料的研发、工艺的研发、设备的研发,这些产品类的公司有可能成为后面碳中和行业投资的主线,可能成为碳中和时代的超级成长股。

3。汇丰晋信陆彬:后续看好新能源发电端投资机会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医药和消费反弹,是不是市场的热点要切换到消费医药了?

陆彬:站在四季度的时候,尤其是站在10月份,我们已经对医药和消费观点偏中性,经过大半年的调整,不管是股价的调整,还是业绩增长消化的估值,至少消化了绝大部分的风险,

但市场风格切换至消费医药的可能性也不大,板块目前对应的估值也没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对于这两个行业明年的机会,我们没有像大半年前那么谨慎和悲观了,同时也并不认为明年这两个行业会像过去两三年那样有那么大的增长。

主持人:您对白酒板块怎么看?

陆彬:白酒行业比较稳健,明年经济托底的预期非常明确,所以明年白酒的需求方面是稳定的。第二块是大家现在跟踪下来,白酒渠道库存都不高,所以说从基本面的角度,白酒是稳健的,同时它的行业增速或者业绩增速确定性也比较高。从估值的角度,不少白酒龙头公司估值对于明年大概在40倍左右,所以它的问题就在于基本面非常稳健,确定性比较高,但是估值对应的隐含回报率不是那么高。

主持人:新能源估值现在到底是什么情况?

陆彬:因为到了2021年年底看2022年,目前新能源的估值和业绩是比较匹配的,即便过去2、3年行业涨幅比较大,但股票涨了好几倍,业绩也翻了好几倍,过去几年并没有特别透支行业估值。

同时经过过去2、3年整个行业趋势也非常确定,渗透率提升的斜率也越来越快,所以说大家才对其未来3、5年的成长预期非常明确。过去2、3年股票的涨幅仅仅反映行业基本面的变化,并不是估值积累了很多风险。

一方面估值跟业绩增速非常匹配,同时未来35年增长空间和确定性非常高,所以我们才会判断未来几个月还会有一次估值继续提升的过程。

主持人:新能源里面产业链中更看好哪一个?

陆彬:新能源里面有很多,主要包括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都是市值大,流动性充裕的行业。新能源发电主要是包括风电、光伏,新能源车主要包括上游资源、中游电池和材料,下游的整车和零部件,这是现在的格局。

现在市场非常有效,各个行业的估值和业绩比较匹配。这些行业里,明年有两个方向要非常重视,第一个就是新能源发电端的一些运营公司或者建设公司,明年光伏材料的成本大幅下降,这块建设的力度也会非常大。

新能源车产业里,上游要非常重视的。明年需求确定,行业最紧平衡的环节就是上游,同时明年供给还会比较有限,这一块价格的弹性比大家想象要大。一旦有比较大的价格弹性,业绩弹性又比较大,股票机会就很多。

从大的逻辑和大的结论来说,新能源行业是估值和基本面比较有效的行业,各个环节都是充分有效的,明年的投资机会可能会在绿电运营、绿电建筑,或者新能源金属,这些行业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投资机会。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