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周末炸雷!300亿绿电巨头亏损近20亿 俞敏洪晒出年终总结!合肥放猛招 这些人可获千元大红包

临近农历年关,事情却多了起来!

从资本市场来看,1月份因为业绩预告的缘故,雷比往常要多不少。2022年引爆的第一个业绩雷可能来自上海电力。据该公司周末发布的业绩预告,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85亿元到-17.8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0.37亿元到-18.37亿元。

此前,市场可能对于上海电力的业绩有一些心理预期,但从三季报来情况来看,应该不至于这么差。因为,前三季尚有将近四亿元盈利,三季度单季亏损亦不足3.2亿元。该股今年走势亦十分强劲,年内最大涨幅接近两倍,是绿电概念股的龙头之一。

有坏事,也有好事!也是这个周末,合肥市发布《2022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专项行动计划》,将开展“留肥红包”派送行动,倡导和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在肥过春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合肥市将向2022年1月26日至2022年2月9日期间留肥,在合肥市重点用工企业、重大建设项目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工作,且在合肥缴纳社会保险的非安徽省户籍员工发放“留肥红包”,发放标准为每人1000元。此政策亦引发网友热议!

来看报道!

第一个业绩雷引爆

2022年的第一个业绩地雷引爆,但没想到是上海电力。

据该上海电力周末发布的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85亿元到-17.85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26.74亿元到28.74亿元。预计2021年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0.37亿元到-18.37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26.50亿元到28.50亿元。

上海电力表示,2021年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煤价大幅攀升且达到历史高位,导致公司所属燃煤电厂普遍亏损。公司全年累计煤折标煤单价约1097元/吨(不含税),较去年同比增加442元/吨(不含税),同比增幅达67%,增加公司全年燃料成本约53亿元。

另外,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7.7亿元。这些资产减值已经于去年底在《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核销应收款项信用减值损失的公告》均有体现。

由于三季报许多电力公司的业绩情况并不算好,所以市场可能对于上海电力的业绩已有心理预期。但从该公司三季报来的情况来看,出现如此巨大的亏损应该说超过市场的预期。因为,该公司前三季尚有将近四亿元盈利,三季度单季亏损亦不足3.2亿元。这意味着第四季度,该公司的亏损可能达到了将近24亿元的水平。

该股今年走势亦十分强劲,年内最大涨幅接近两倍,是绿电概念股的龙头之一。

新东方的“年终总结”

如上海电力一般,预期之中的事常有预期之外的结果!新东方又是一例。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1月8日下午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中谈到,2021年,新东方遇到了太多的变故,因为政策、疫情、国际关系等原因,很多业务都处于不确定性中。过去的半年,在大家的努力下,新东方好不容易生存了下来,还保存了一点实力。骨干力量在跌宕起伏的过程中,绝大部分人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在风雨中努力前行。新东方的市值跌去百分之九十,营业收入减少百分之八十,员工辞退六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二百亿。

对于公众而言,可能大家仅仅知道新东方的市值跌去了90%,专业人士可能会查一下他的财报,对营收下降也会有些概念。但对于辞退员工的数量,退学费、辞退员工等支出达200亿之巨,可能是有些意外的。

俞敏洪最后说:“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努力寻找新的方向。这应该会是我2022年的三大主题。”其实,对于每一位在2021年中迷失方向的人何尝不是如此,何尝敢有丝毫懈怠,何尝敢轻易放弃。人生若是一场戏,若不接受命运赋予的角色,归途又能在哪里?在时代的巨轮面前,个体的力量是苍白的,若还对这个角色的生命还有些许珍重,唯有努力,唯有不放弃,那怕遍体鳞伤。

合肥的红包

我们依然还是可以看到一些有光的地方。

过去两年的网红城市“合肥”再度让网友惊慕。为倡导和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在肥过春节,支持企业发展,让外来务工人员在肥度过欢乐安全祥和的春节,更好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合肥制定稳岗留工有关行动计划。

对2022年1月26日至2022年2月9日期间留肥,在合肥市重点用工企业、重大建设项目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工作,且在肥缴纳社会保险的非我省户籍员工发放“留肥红包”,发放标准为每人 1000 元。重点用工企业、重大建设项目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由各县(市)、区(开发区)认定,2022年1月14日前报市人社局备案。对于留肥过春节的其它企业员工、未在肥缴纳社保的外省务工人员、劳务派遣人员或省内其它地市在肥务工人员,鼓励用工单位春节期间给予一定关爱补助。

鼓励企业开展共享用工余缺调剂。积极引导外地员工留肥,并为留肥外地员工提供合适工作岗位,鼓励自身缺乏工作岗位的企业通过“共享用工”模式,积极主动联系其他有岗位余缺的企业,进行员工输送。对春节期间开展共享用工7天及以上的输送企业,按每人700元标准,给予输送企业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补助上限为40万元。

资料显示,2007年,合肥拿出全市三分之一的财政收入投面板企业“京东方”,最后赚了100多亿;2011年又拿出100多亿投半导体企业“长鑫”和“兆易创新”,二者皆上市后,估计浮赢超过1000亿;2019年,又拿出100亿投新能车企业“蔚来”,结果大众汽车新能源板块落地合肥。由此,合肥被业界称为“中国最牛风投机构”。

此次,合肥发“留肥红包”再上热搜。一方面表明这个城市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这是一个有财力的城市。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