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业内大咖集中发声!“预计美联储4月开始提高基准利率”“对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从严监管”

经济稳定运行面临哪些外部挑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哪些着力点?监管如何更好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如何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引导?

1月9日,业内大咖齐聚第6届新金融论坛,就市场热点问题进行探讨。

朱光耀:

预计美联储将在4月甚至3月

提高基准利率

财政部原副部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朱光耀表示,2020年3月以来,美联储实施了极度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即把利率降到0的同时大量购买国债和有抵押的企业债券,使得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当前美联储已经明确要逐步减少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其中第一步是减少债券的购买,到今年3月将把原来每月购买债券的规模减少到0,随后美联储将启动提高利率的进程。

朱光耀预计,美联储将在4月甚至3月开始提高基准利率,按照常规首次提高利率预计为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0%-0.25%的水平提高到0.25%-0.5%的水平,预计全年提升基准利率3-4次。

“如果美联储在提升利率的同时开始加速缩表进程,对市场的影响会更强烈,对新兴市场的影响需要高度警惕。”朱光耀强调。

王兆星:

增强金融体系的韧性与抗风险能力

国务院参事、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要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王兆星强调,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金融机构组织体系、金融产品服务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及金融监管体系。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完善、丰富金融机构组织体系,使金融机构体系更多层次、多元化、更广泛地覆盖,为不同经济主体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大力发展金融市场体系,特别是直接融资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系,使金融创新和业务发展中的各种风险能被有效识别、有效控制。

在防风险方面,他表示,要通过改革创新增强金融体系的韧性与抗风险能力。关键是要增强金融体系自身免疫力,增强金融体系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增强金融体系的韧性和抗周期能力。“这些能力不是自然形成和一蹴而就的,而是要通过持续的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来提升肌体的优胜劣汰和自我更新能力。”

朱民:构建与碳中和目标一致的

结构性货币政策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表示,中国金融业必须充分认识到碳中和的战略意义,碳中和转型可能的金融风险,碳中和的金融机遇。要把握机遇,积极主动和开创性地推进中国零碳金融的建设,利用制度优势,换道超车,创新领先世界的中国零碳金融体系。

朱民建议,构建与碳中和目标一致的中国模式的结构性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当局应实行积极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和零碳宏观审慎框架;央行可以通过非中性的价格型和数量型货币政策,纠正金融体系相对价格的扭曲,以实现向碳中和的转型,并实现社会效用的最大化;创新以物价稳定和经济增长为目标的“二支柱”货币政策向增加碳中和目标的“三支柱”货币政策发展。

黄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一级巡视员黄明表示,要强化内生动力,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推动上市公司及“关键少数”自觉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诚实守信、守法合规、完善治理、规范发展、稳健经营、引领创新、防控风险,真正扛起提高质量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上市公司只有牢记回报投资者的初心,不断提升内在质量,才能无愧于广大投资者的信任。

要落实零容忍要求,依法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黄明强调,要继续做好刑法修正案、新证券法的宣传和贯彻,让零容忍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坚持分类监管、精准打击、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以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重大违法案件,加大对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等的违法违规行为的追责力度,惩恶扬善,扶优限劣,增强市场的敬畏之心,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黄明表示,要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引导,对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从严监管,与相关方面共同建立健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制度机制,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