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国信研究:2022年1月各行业投资策略

No.1

宏观

1 月大类资产展望:(1)股票市场把握结构性机会:工业产出增速的回暖,经济向着复苏过程迈进。(2)债券市场,利率债偏空:稳增长背景下宽货币对利率利多作用有限,10 年期国债利率 2.8%已经隐含降息预期。(3)商品和汇率:美元高位盘整,高通胀下消费走弱对美国经济短期构成压力,基本面较欧洲失去比较优势。在明年国内基本面强于美国(实际增速口径)的前景下人民币依然具有韧性。2022 年按照预期路径从Taper 到加息,货币从边际紧到实质紧,商品步入下跌区间,很难出现今年商品与美元同涨的“异象”。建议关注 2022 年 3 月中旬左右,Taper 结束到加息前空档期的信号。联储吹风加息后,黄金市场将会面临一定压力。

No.2

策略

随着两年复合工业企业利润、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回暖,经济在向着复苏过程迈进。国信宏观高频扩散指数和国信货币条件指数显示,12 月降准较 7 月降准所处的流动性环境更为宽松、经济基本面更为稳健,这也是两次降准后半个月内股市一落一涨的根源所在。展望 2022 年 1 月,宽信用为代表的政策呵护、经济基本面回暖是迎接股市“开门红”的基础条件。降准和 LPR 一年期利率调降、前期信贷紧张行业的融资条件逐渐放宽,货币的宽松对信用环境有驱动;年终奖税收优惠、地方债发行节奏前移,提供税收、财政政策的辅助加持。我们对 2022 年 1 月股市的看法保持乐观,结构上可以关注逆周期主线、适当布局基建板块。No.3

港股

港股通南下资金 12 月份累计实现了 407 亿元人民币的净流入,为 2021年排名第三的月份(仅次于 1 月、2 月),这说明港股修复的力量正在凝聚。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板块在 12 月份开始企稳,反映出恒生科技未来可能会成为港股修复的生力军。进入新年,我们对港股的走势乐观。认为以恒生科技为代表的科技龙头将会逐渐迎来修复行情。配置上建议关注恒生科技、绿电、电信运营商、金融、半导体、部分低估值消费股。

No.4

银行

我们预计明年行业基本面保持稳定,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维持行业“超配”评级。个股方面,重点推荐在服务制造业企业方面有优势的中小银行

No.5

证券

稳增长预期下,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加大,成为券商行情的催化剂。当前,券商 PB 估值为 1.74 倍,位于历史中枢以下,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推进,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长,权益基金爆发,券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资本市场改革背景下,龙头券商在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研究定价能力、业务布局方面均有优势,建议关注龙头券商;另外,也建议关注赛道独特的互联网券商和小而美的特色券商。

No.6

房地产

我们认为,虽然当前销售降温、融资管控、资金监管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变,行业的阵痛期还将持续,但政策积极信号明显,经过一定时间传导后,供需两端流动性有望边际宽松。后危机时代三条投资主线值得关注,主线一:阵痛期后的行业变革;主线二:长久期业务更加受到重视;主线三:精品房企的价值重估(具体参见我们的年度策略报告)。在当前时点,经营稳健、财务健康的大中型房企由于手头现金相对宽松,既能抓住土地市场机会修复利润表,又能获得金融机构认可保障融资,具有显著比较优势,将在目前行业下行周期中充分受益。

No.7

社服

维持板块“超配”评级。2022 年我们建议从复苏的相对确定性和中线逻辑变化两个维度进行选股:立足 2022 年上半年(未来 3-6 个月),基于短期疫情反复的不确定和中线疫情企稳的积极预期,我们在中线逻辑变化基础上,略侧重复苏逻辑,兼顾业绩、估值、题材等。

No.8

商贸

行业基本面来看,四季度以来社零增速相对平稳,同时受大盘风格变化影响,行情整体相对平淡。但优质赛道龙头运营表现依旧坚挺,随着前期估值的逐步消化,以及行业整体复苏的延续,着眼明年基本面增长确定性较高的优质企业仍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No.9

家电

在家电板块受上下游影响估值受到挤压的背景下,我们建议积极布局低估值公司,向上有价格调整带来的盈利修复和需求复苏,向下有家电销售维持稳健叠加低估值带来的高防御性。新消费家电以持续的高增长展示着其未来广阔的增长潜力,同时行业内龙头通过不断强化产品、加大营销投放,在行业高速成长的背景下巩固自身领先优势,带动业绩的高速增长。我们持续看好新消费赛道迸发出的强劲动力。

No.10

食饮

大众食品板块经过去年的调整,板块整体估值已回落至合理水平,提价有望提振相关企业今年的业绩弹性。同时从中长期来看,我们长期看好啤酒高端化的进程及乳制品/调味品/速冻食品/休闲食品等板块的中长期发展机会。在当前阶段下,我们认为,应重视兼具估值性价比、业绩弹性大及中长期成长稳定性的行业龙头。

No.11

计算机

我国电力产业参与者多由国有企业主导,在 2002 年网厂分离之后,主要包含发电主体和输电主体。在未来电网改革路线中,我国将重点放在输配电价、交易机制、发用电计划和售电侧改革等领域,同时纳入更多分布式能源。因此,我国电网改革也延伸出了新的 IT 系统建设需求,电网改革的加速,对电力行业信息化、互联网化、智能化提出更高要求。因此,一些电力行业中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服务商将从中受益。

No.12

传媒

把握超跌龙头修复机会,持续看好元宇宙催化可能:1)基本面筑底、政策预期趋于稳定之下,超跌行业龙头有望迎来估值与业绩修复可能,推荐细分板块龙头标的;2)元宇宙持续催化板块表现,细分板块有望持续受益:a)游戏作为元宇宙最先落地场景,有望估值与业绩持续提升,标的;b)VR、边缘计算作为元宇宙重要载体和基础设施标的;c)数字资产 NFT 化有望衍生更多应用领域标的;d)虚拟数字人迎来应用风口,底部营销公司及影视内容公司迎来估值向上可能,营销、IP 产业链标的;

No.13

化工

我们看好,国内化工行业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行业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型,可再生、新能源上游材料领域仍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中长期来看,高能耗(工业硅、电石、黄磷、烧碱、合成氨等)产品的开工率很难有明显的上行趋势,多数受到能耗双控影响的化工产品价格较难出现大幅回落,本轮化工产品景气高度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展望 2022 年 1 月份,我们重点看好轮胎、生物柴油、光伏制氢行业的投资方向。

No.14

纺服

疫情影响下建议布局长期估值安全边际:服装消费 11 月相对 10 月边际小幅回暖,但短期消费仍受疫情、天气、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估值调整后安全边际显现,看好天气转冷与元旦假期服装品牌消费的边际改善。制造端受益订单充足、供给紧张的局面呈现较好的基本面趋势,出口增长势头强劲且龙头公司具有较强的转嫁成本上涨压力的能力。

No.15

汽车

主线 1:2021 年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有望突破 15%,三电技术底层支持背景下,整车生产逻辑变化,自主品牌从组织架构、供应链完善程度、商业模式等方面超越合资,长期看好自主品牌崛起带来的产业链投资机遇。主线 2:新能源汽车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需求驱动车型产品力提升,技术趋势往磷酸铁锂、4680 圆柱、多合一电驱动系统、整车平台高压化等多维升级。主线 3:汽车智能化的核心是数据流的应用,增量零部件包含:获取端-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输送端-高速连接器,计算端-域控制器,应用端-空气悬架、线控制动和转向,交互端-HUD、交互车灯、中控仪表、天幕玻璃等。

No.16

交运

2021-2022 年的疫情反复依然是主导交运细分板块投资情绪的核心因素,我们倾向于明年疫情的散去和人、物、货的自由流动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集运的高位运行(尤其是上半年)、快递竞争缓和以及整合将是大概率事件,航空机场受干扰因素相对较高,适合长期布局;细分赛道中,化工危化物流则受益于中国及亚洲地区的生产消费占比逐年提升、政府强监管背景下逐步放开对头部企业的资质审批,集中度提升有望加速。

No.17

电新

【光伏】2022 年上游多晶硅料供需依旧紧平衡。【风电】我们看好 2022 年陆上风电的行业景气度,2022 年陆风装机量预计达到 50GW 以上,同比增长 40%以上。重点关注对材料价格敏感性较低的陆风整机和塔筒企业;海上风电看好核心零部件板块,行业壁垒高、竞争格局良好,同时具备海外发展潜力的头部企业,拥抱全球海上风电共振增长契机;【新能源建设与运营】建设与运营商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2022 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风光大基地为首的新能源基建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全产业链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日益趋严的双控制度下,用电侧绿电需求提高。

No.18

建材

行业进入传统淡季,各子行业均呈现偏弱运行,短期来看,水泥行业仍将保持供需双降格局,价格呈现稳中回落趋势,“崩塌式”下行可能性不大;玻璃行业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减弱,供给端局部区域有小幅缩减但整体供应量仍处高位,建议关注淡季行业累库情况;玻纤行业库存仍处低位,预计短期市场大概率主流维稳,局部或存调整预期,电子纱及电子布价格后续仍存进一步下探预期。

No.19

机械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在持续看好优质赛道里中长期有望穿越周期的优质公司和高景气赛道龙头公司的同时,也建议关注基本面良好、具备较强竞争力的低估值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从股票筛选角度,我们量化梳理了过去涨幅较少、业绩增速较快的低估值机械行业标的合计 80 家。

No.20

有色

后市全球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压制,其中铜作为金融属性最强的工业金属品种,对其他金属品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在低库存状态下预计仍将维持高位震荡;铝作为最受益于“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影响的品种,电解铝环节的利润有望凸显出来。新能源金属方面,全球电动化浪潮势不可挡,国内外电车产销量持续超预期,锂行业新周期已然启动,重点关注有上游优质锂资源布局的企业。

No.21

钢铁

12 月末,宝武系四家上市钢铁企业陆续出台股权激励方案,激励对象范围涵盖广泛,并设立了明确的考核指标,彰显企业信心。可以看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行业供需结构和钢厂经营效率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大量钢铁企业保持高比例现金分红,产品结构持续升级,行业龙头盈利能力得到反复验证,估值中枢存在抬升空间。短期来看,钢铁产量仍将受到严格管控,需求虽处弱势但预期改善,随着钢价企稳,钢铁企业盈利改善,建议关注行业龙头。

No.22

农牧

畜禽链:猪周期反转蓄势加速,看好黄鸡养殖盈利回暖;种植链:转基因如期落地,看好板块周期与成长共振;自下而上:敬畏周期抱成长。

No.23

医药

政策支持,中药迎投资机遇;回调充分,创新遇布局良机。当前医药板块估值处于安全位置,板块内风格切换明显。我们建议把握政策支持加大、基本面优秀、估值合理的中药板块,同时布局回调充分、且具备全球创新能力的优质公司。

(文章来源:国信研究)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