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爆发拐点或将到来,2022年黄金赛道是它?超千只基金押注万亿龙头,北上资金超百亿杀入储能产业链

北上资金节后大手笔加仓储能产业链,其中比亚迪、亿纬锂能、迈为股份、阳光电源等4股获融资客、北上资金加仓金额均超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发现,浙江、河南、四川等地都将储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发展储能产业链成为诸多省市2022年重头戏。部分地方政府已将储能列在其2021年或“十四五”的发展规划当中,其中一批项目已“开花结果”。如内蒙古对2021年的规划中就包含“科技兴蒙”行动,具体包括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聚焦稀土新材料、大规模储能、现代农牧业、节能环保等领域。

储能规模化应用有望大爆发

业内人士介绍,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储能是重要支撑。储能是新能源发电的缓冲池,没有储能,新能源和电网的匹配就会出现问题。国金证券分析,储能可以应用于电源调频辅助服务、备用电源、平滑处理波动等场景,解决因风光发电带来的电网不稳定及弃电问题。

2021年中央部委密集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积极发展储能电池,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到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GW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在新能源大发展背景下,行业对储能的需求迅猛增加。华西证券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下,新型储能爆发拐点即将到来。安信证券1月15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在储能配套新能源比例由当前的1%左右提升至15%左右的假设下,测算2025年全球电化学储能装机容量或达200GWh,对应2021-2025年复合增速超过70%,是少有的具备高增长及可持续的双属性赛道。

储能产业链龙头股元旦节后回撤显著

综合券商研报及上市公司公告,数据宝统计显示,目前布局储能细分产业链龙头股共计50只,截至1月24日收盘,A股市值合计5.42万亿。

元旦节之后,新能源赛道遇冷,储能板块也受到重创。1月以来储能产业链股票平均跌幅达到9.21%,跌幅超出同期上证指数,维科技术、雄韬股份、捷佳伟创、上机数控、日月股份等期间跌幅排在前五位。

按照基金四季度的持仓来看,截至2021年末,储能产业链龙头股合计获得6955家基金持仓,18股持仓基金超过百家。宁德时代、隆基股份、亿纬锂能、比亚迪、阳光电源等持仓基金家数排在前五位。宁德时代持仓基金家数1662家稳居第一位,整个市场来看,该股基金持仓家数仅次于贵州茅台。截至1月24日,公司A股市值1.35万亿,依然排在A股第二位。

北上资金加仓超百亿布局储能产业龙头股

从最新公布的业绩情况来看,13只公布业绩数据的股票中,2021年净利润均为预增状态。容百科技、天赐材料、上机数控等3股净利润预增200%以上。容百科技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8.9亿元至9.2亿元,同比增长317.71%到331.79%。公司在谈到业绩变化时表示,高镍技术路线在新能源汽车终端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受下游客户需求高增带动,公司新建产能加速释放,年度销量同比实现翻番。

资金面来看,北上资金节后大手笔加仓储能产业链。数据宝统计显示,上述50只股票中,按照区间成交均价粗略计算,1月以来合计获得北上资金加仓105亿元。恩捷股份、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璞泰来、杉杉股份、比亚迪等6股获北上资金加仓超过10亿元。锂电池隔膜龙头恩捷股份获加仓金额20.77亿元居首,该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26.6亿至27.6亿元,同比增长138.44%至147.4%。

部分股票在北上资金加仓同时,获得融资客青睐。数据宝统计,比亚迪、亿纬锂能、迈为股份、阳光电源等4股获融资客、北上资金加仓金额均超亿元。

(文章来源:数据宝)

关键词: 北上资金 储能 产业链 赛道 黄金 基金 万亿龙 拐点 加仓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