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生物医药:短期受挫不改创新药长期出海前景 ODAC决议为国产创新药出海指明实现路径

事件:2 月10 日,FDA 召开ODAC 会议,会上信达生物与礼来的PD-1单抗信迪利单抗的BLA 申请以1:14 的投票结果未能通过,ODAC 会议投票结果认为信迪利单抗需要补充临床试验以支持在美国的获批,一般而言FDA 会遵照该投票结果做出最终审评决定。

本次ODAC 会议为未来国产创新药出海提供了首个可参考的案例,详尽地说明了FDA 关注的重点,为以后其他国产创新药获得FDA 批准、实现在美国上市指明了实现路径。根据ODAC 会议披露的资料,本次BLA 未能通过ODAC 会议投票的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我们认为FDA 指出的这些问题为未来想在欧美主流市场获批上市的国产创新药指明了实现路径:

(1)信达生物ORIENT-11 研究仅在中国开展,不是多区域的临床试验,其未能反映中美患者间的差异、以及美国多样性人种间的差异:

这要求想要在海外获批上市的国产创新药必须开展全球多中心的临床试验,纳入不同的患者群体以说明不同人种间的差异,我们预计未来国产创新药开展全球多中心的临床试验的模式将有两种,一是企业自己斥巨资在海外开展3 期临床,如百济神州;二是在早期阶段就将产品以合理的价格授权MNC,与MNC 合作在海外的临床开发,如传奇生物的CAR-T。

(2)对照组不是美国的标准疗法,研究的主要研究终点PFS 设置不符合美国的临床实践:这要求想要在海外获批上市的国产创新药在设计临床试验方案时要重视美国当前的标准疗法,我们认为在整个临床试验设计与执行的过程中要注意两点,一是在设置对照组前积极与监管机构沟通,探究设置不同对照组时未来监管机构通过的可能性;二是具体临床试验执行的速度要快,不能晚于最新标准疗法上市太多时间。

(3)缺乏FDA 咨询和监督:这要求相关企业从IND 阶段直至上市的整个过程重视与监管机构的沟通。

(4)没能补充美国未满足的临床需求:这意味着有些在美国未能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有可能获得监管机构的灵活处理,未来此类药物及适应症在美国的上市申请有望获得FDA 更多灵活处理的空间。

我们认为本次信达生物PD-1 出海受挫并没有改变整个国产创新药出海的前景,反而让未来国产创新药的出海做到有据可依,在海外医药市场巨大市场空间的驱动下,我们预计未来以下三类企业有望实现产品出海,掘金欧美主流医药市场:

(1)资金雄厚、有足够勇气以及信心在以欧美市场为主的海外推进3期临床试验的企业:如百济神州、恒瑞医药等,我们认为这类企业推进全球多中心的3 期临床有极大的优势,原因在于这些企业立足中国,相较于MNC 有相当大部分的患者可以从国内招募,在临床推进速度和临床试验费用上具备相当大的优势。

(2)产品稀缺性强,或者临床疗效突出,有潜力可以授权品种给MNC的企业:如传奇生物(BCMA CAR-T)、科济药业(CLDN18.2 CAR-T)、亚盛医药(BCL-2 抑制剂、MDM2-p53 抑制剂)、开拓药业(用于雄激素性脱发的福瑞他恩)、康方生物(PD-1/CTLA-4 双抗、PD-1/VEGF双抗、CD73 单抗、CD47 单抗)、信达生物(LAG-3 单抗)、天境生物(CD47 单抗、CD73 单抗)等。

(3)产品可补充欧美未满足临床需求的企业:如君实生物(PD-1 单抗鼻咽癌适应症)、和黄医药(索凡替尼胰腺和胰腺外神经内分泌瘤适应症)等。

风险提示:创新药产品出海不及预期的风险,中国关系影响FDA 审评政策的风险。

(文章来源:安信证券)

关键词: 创新药 ODAC 国产 决议 生物医药 路径 前景 单抗 投票 FDA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