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寒假“托管”服务点亮学生多彩假期

本报讯一双双巧手剪出了“龙腾虎跃”、“冰墩墩”等一个个富有吉祥寓意的剪纸作品,一张张笑脸洋溢出新春的喜悦…… “双减”政策落地的第一个寒假,婺源县在发挥学校为主体的“托管”职能外,还因地制宜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汇聚力量做好中小学生寒假“托管”服务,在减轻课业负担的同时,助力学生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

婺源县紫阳一小、紫阳六小、朱子中学等学校因地制宜探索寒假校内“托管”服务,按照学生自愿参加的原则,寒假“托管”服务融合“托”加“管”、“学”加“玩”的方式,组建作业辅导、体育、音乐、美术、机器人等五个大类的40个社团,既有作文、朗读等课业辅导项目,也有心理调适、家庭教育等有益身心发展的课程,还有篮球、羽毛球等体育锻炼科目。丰富多样的内容,满足了不同层次和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广泛参与,全县共有3000多人进入寒托班学习。“以前放假,我都在家里上网课,或是做作业,生活很枯燥。”学生倩倩说,托管班有很多她喜欢的课程,这个寒假她感觉快乐又充实。

据悉,为了丰富和拓展学生的寒假生活,婺源县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形成全社会关心中小学生假期生活,共同服务“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的良好格局。在县委组织部和团县委的共同努力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学生在江湾镇汪口村、清华镇花园村等地开展了将近半个月的社会实践,陪伴中小学生开展打球、讲故事、写毛笔字、学绘画、看红色电影等有意义的活动,陶冶了孩子们的情操,也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我收获了很多。这个寒假过得很有意义。”江湾小学学生莉莉高兴地说。婺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为全县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参观和讲解服务,孩子们在讲解员的指引下,自由参观婺源三雕、歙砚、傩舞、徽剧、绿茶制作、甲路纸伞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传承与保护成果。婺源县老体协为中小学生开放地板冰壶馆,教练免费为有兴趣的学生指导练习地板冰壶球,激发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传播奥运精神。臻珠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珍珠山乡开展全县中小学生体能达标冬令营活动。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学生既参与跳绳、跳远、跑步、仰卧起坐、俯卧撑等体能项目的日常训练,还参与了多姿多彩的农耕体验和热闹非凡的年会活动,让孩子们在山水间的乡村体育场上度过欢快的寒假时光。

该县寒托班丰富的课程,不仅帮助家长解决了孩子作业没人辅导的难题,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假期没时间看管孩子的难题,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单长华蒋学华 )

(文章来源:上饶日报)

关键词: 寒假 托管 学生 服务 龙腾虎跃 剪纸作品 吉祥 笑脸 新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