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北交所掌门人详解下一步改革路径!“四个坚持”指明发展方向 提升市场流动性和估值定价能力

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下一步改革路径如何?掌门人徐明详解了发展思路。

2月18日,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北交所董事长徐明在“2022新三板、北交所新闻媒体座谈会”上介绍了未来一段时期北交所和新三板建设发展的主要思路。

1、我国创新型中小企业主要具有七项特征,即创新动力更高、人才知识依赖度更高、成长潜力更高、创新模式多元、行业分布多元、风险特征更突出、区域分布相对集中。

2、创新型中小企业识别过程中,须厘清“两组关系”:一是与“专精特新”的关系;二是与“硬科技”“三创四新”的关系。

3、四个维度阐释“主阵地”:一是创新型中小企业聚集地;二是特色制度功能示范地;三是良好资本市场文化涵养地;四是“投早投小投新”生态策源地。

4、在建设发展北交所和新三板的过程中,要做好“四个坚持”:坚持错位发展,坚持一体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同发展。

这是北交所开市后,徐明首次系统全面的阐述了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的发展思路,对市场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规划。

北交所和新三板服务哪些企业

创新型中小企业是北交所与新三板的服务对象,如何界定这类企业,徐明说,相较发展成熟的大型企业,我国创新型中小企业主要具有七项特征:

一是创新动力更高。即不断进行创新积累,打造自身优势。

二是人才知识依赖度更高。公司创始人及其核心团队的创新能力、战略眼光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

三是成长潜力更高。一旦创新产出获得了市场认可,会出现跨越式非线性增长。

四是创新模式多元。中小企业的原创技术或产品创新往往较少,往往采取多元化创新策略。

五是行业分布多元。信息技术、消费品、工业、医疗等行业,转型升级到传统产业等,都有创新型中小企业广泛分布。

六是风险特征更突出。在获取商业金融知识、知识产权保护、公司治理规范、外源资金供给等方面的能力相对薄弱,发展不确定性相对更高。

七是区域分布相对集中。

创新型中小企业不等于“专精特新”

徐明指出,在创新型中小企业识别过程中,须厘清“两组关系”:

一是与“专精特新”的关系。创新型中小企业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各领域,其创新不仅体现在新兴产业,也会体现在传统产业中,创新主体不仅包括以制造业为主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包括战略新兴产业中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

二是与“硬科技”“三创四新”的关系。创新型中小企业与科创板“硬科技”企业、创业板“三创四新”企业,均具有创新属性。在个性方面,除发展阶段更早外,北交所与新三板服务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加凸显包容与精准。在包容性上,北交所与新三板服务的行业分布更为广泛,市场仅设置负面清单,除国家宏观调控、产业政策等明确禁止上市融资的个别行业外,不另设行业准入要求。在精准性上,要求企业具备创新属性,能够合理论证、充分披露。

四个维度理解中小企业“主阵地”

徐明表示,对“主阵地”的理解主要有“四个维度”。

一是创新型中小企业聚集地。打造主阵地,要吸引聚集一大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在整个资本市场的占比相对较高;同时,聚集一批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的标杆性企业。

二是特色制度功能示范地。打造主阵地,要充分考虑我国创新型中小企业内在发展和外在分布等方面特征,持续构建高效便捷的融资制度、灵活多元的交易制度、有利于公司提质增效的并购制度、与市场风险特征相匹配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使北交所与新三板成为资本市场提升创新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的关键。

三是良好资本市场文化涵养地。打造主阵地,要通过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的规范培育和北交所的示范带动,不断增强中小企业公众公司意识、信息披露意识、公司治理意识、敬畏投资者意识,厚植资本市场土壤文化,让挂牌上市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成为我国中小企业规范治理示范、现代企业制度实践标杆。

四是“投早投小投新”生态策源地。引导“投早投小”是服务定位的规模属性要求,引导“投新”是服务定位的要素驱动属性要求。打造主阵地,要基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集聚,促进投资者不断提升专业投资能力、风险识别能力,引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促进中介机构以销售为目的遴选企业,以提升企业价值为目的提供服务,最终形成投资与中介服务的良性循环。

下一阶段如何发展,明确四个坚持

徐明认为,在建设发展北交所和新三板的过程中,要做好“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错位发展。坚守市场定位,聚焦“更早、更小、更新”,充分体现市场包容性和精准性,与资本市场其他板块错位分工、有机联系,合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兼顾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特征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拓展数量规模,初步形成创新型中小企业集聚,丰富企业结构,围绕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形成多元结构板块。另一方面,做好互联互通。切实发挥承上启下功能,持续落实好与沪深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联通机制。

二是坚持一体发展。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拥有不同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各层次中找准位置,顺畅、高效递进发展。北交所融资、并购、交易等各方面功能要做强,发挥好“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创新层、基础层要做细、做活,持续平衡企业挂牌成本收益。要以注册制改革为切入,不断完善挂牌、分层、上市等制度,促进形成内部一以贯之、预期性强的准入体系。

三是坚持创新发展。在资本市场发展一般规律基础上,立足自身发展规律和需求,加大制度、产品和工具创新力度。结合创新型中小企业对外融资、资产组合需求特点,持续构建工具丰富、机制多样、兼顾市场效率与风险约束的融资并购制度体系。结合不同层级市场的差异化需求和股权分散度基础,完善各有侧重、机制多元的交易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和估值定价能力。适配市场规模建设,构建北交所指数及产品体系,逐步打造创新型中小企业“晴雨表”。

四是坚持协同发展。系统谋划市场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协同,拓宽市场发展的政策空间。持续推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挂牌上市政策、政务、舆论环境。加大力度引入各类专业机构。持续完善主办券商制度,引导中介机构更多开展全链条、全生命周期业务,培育一批专注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精品中介。支持商业银行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开展各类投贷业务,为市场汇聚更多信贷普惠金融政策。持续夯实市场发展法治基础,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强化司法保障。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关键词: 掌门人 路径 四个坚持 方向 市场流动性 能力 定价 估值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