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计算机行业简评报告:“东数西算”工程启动 推进产业链发展

事件: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 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 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标志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点评:

满足算力高需求,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土地、能源等资源紧张,而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可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 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 EFLOPS(每秒一万三千亿亿次浮点运算)。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根据《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3 年底,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年均增速保持在20%,总算力将超过200EFLOPS.“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将加快推动算力建设,满足逐年增长的算力需求,有力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也将促进新业态新模式的产生。

推动全国数据中心适度集聚、集约发展。通过在全国布局8 个算力枢纽,引导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向枢纽内集聚,形成数据中心集群。

发挥规模化、集约化效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整体算力规模和效率,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在算力枢纽之间,打通数据高速传输网络,强化云网融合、多云协同,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加快实现全国数据中心的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

推进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产业链参与方包括供配电、散热制冷、IT 及网络设备、运营商、第三方IDC 厂商等。通过算力枢纽、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同时,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过程中,催生出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将为产业链各方带来新的业务机会。

投资建议:随着数据中心集群的规划建设,服务器的需求得到有力支撑,规划集群内数据中心的平均上架率至少要达到65%以上,服务器厂商有望受益。此外,全国数据中心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利好满足能耗指标要求、综合竞争力强的IDC 厂商。建议关注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紫光股份、中国长城、光环新网、奥飞数据等。

风险提示:“东数西算”工程进展不及预期;市场需求不及预期。

(文章来源:首创证券)

关键词: 东数西算 工程 计算机行业 报告 产业链 简评 国家发展改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