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海底捞发布盈利预警 预计2021年净亏38亿~45亿元

2月21日,作为餐饮行业风向标的海底捞发布盈利预警。

预期将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录得净亏损约人民币38亿元至人民币45亿元。对比2020年收入约为人民币286亿元,集团2021年收入预计超过人民币400亿元,增长超过40%。

疫情下海外门店亏损加剧

对于预期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告显示,疫情仍是关键词。

2021年300余家餐厅关停及餐厅经营业绩下滑等因素导致的处置长期资产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等合计约人民币33亿元至人民币39亿元,以及全球持续变化和反复的疫情,2020年、2021年门店网络快速扩张以及本公司内部管理问题等对海底捞餐厅经营状况带来的冲击。

公告还表示,特别是在2021年下半年,我们的餐厅运营受到全球区域性的疫情暴发和公共卫生管控措施的显著影响,导致海底捞餐厅2021年下半年的经营业绩较2020年同期相比出现下滑。海外门店2021年出现亏损加剧的情况。

行业供应链不同程度受损

对于海底捞的盈利预警,东莞市连锁餐饮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徐波表示并不意外,疫情不仅影响餐饮门店的客流量,整个供应链都受到不同程度受损。

近两年,新式茶饮的上游原料包括糖、奶、水果等价格都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水果作为农作物,价格周期性波动属正常现象,但糖、奶也加入涨价大军,对企业来说压力不小。

今年年初,“奶油第一股”之称的上海海融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鉴于主要原辅料成本持续上涨,经公司研究决定,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5-8%不等。熊猫乳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于同期宣布,鉴于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包材、人工、运输等成本的持续上涨,主要炼乳相关产品的出厂价上涨3-10%不等。

红餐网联合创始人、红餐品牌研究院执行院长樊宁则分析表示,从今年春节市场可看出,疫情让餐饮人越来越谨慎行事,为避免经营风险,很多餐厅干脆放弃春节期间的营业收入。

在樊宁看来,等待餐企的还有很多挑战,但是相信随着疫情得到更加有效的防控,今年整年的餐饮消费回升可期。

【记者】李劼

(文章来源:南方Plus)

关键词: 海底捞 预计 盈利 人民币 预期 收入 风向标 餐饮行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