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预亏至少45亿元!这家百亿房企降价促销 可自由动用资金基本枯竭

在延期一周后,2月18日晚间,阳光城(000671.SZ)终于回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关于对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以下简称关注函)。

此前的1月28日晚间,阳光城披露了一份预亏公告,称2021年全年预亏45亿-58亿元,同比下滑185%-210%。次日(1月29日),阳光城就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解释集中大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主要原因,以及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经营是否具有重大不确定性等问题。

不过,阳光城于2月11日发布公告称,预计无法于2 月11日前完成回复。经申请,延期至2月18日前回复关注函。

降价促销致大规模计提跌价

针对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解释为何大规模计提存货跌价,阳光城在回复函中将存货跌价归结为降价促销,而之所以降价促销源于销售不容乐观。此外,境内外评级机构接连下调公司评级,导致公司再融资受阻,回款流动性大幅受限,使得流动性承压明显,客户信心受到重挫,客流量大幅下降,对公司未来销售情况亦不容乐观促进销售回款,采取降价措施。

阳光城在回复函中称,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相应存货跌价准备。根据会计准则规定,若未来市场情况好转,存货跌价准备可转回。

“减值准备会直接影响利润,计提之后存货的价值会相应降低。但是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阳光城并没有呈现最终计提存货跌价,上述方式可能导致技术性亏损,但具体还要看最终报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这种做法相当于先调低,待到市场好了再调高,通过这种方式来影响利润,既然市场不好就多降一些。

销售规模下降影响现金回流

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经营情况、资金状况等,说明公司截至目前的有息债务余额,短期内到期及逾期债务情况,分析公司短期及长期偿债能力,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阳光城回复表示,公司全年完成2021年销售额目标不足八成。2021年度公司全口径销售金额1838亿元,同比减少16%;全口径销售面积约114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5%。其中,权益销售金额约1177亿元,同比减少16%;权益销售面积约78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2%。销售规模下降直接导致了公司的回款规模不及预期,从源头端影响了公司现金回流,但公司仍然竭尽全力提升回款情况。

由于预售资金监管等原因,使得资金沉淀在项目公司层面,预售资金和信用债期限严重错配,难以抵消融资净流出,信用债集中到期直接导致了公司面临巨大的流动性压力。另外,基于金融机构对于公司的整体评估,存在金融机构要求提前偿还的可能性,公司正在积极协商,但不排除短期兑付压力更大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度业绩会上,时任阳光城集团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我觉得阳光城整个周转速度还是慢的,过去我们一个项目的开发周期要30多个月,现在缩短到20多个月,这个水平在同行里算正常水平。”

朱荣斌进而表示,阳光城还需要再提速,而且和行业里的标杆企业差得很远,这方面还在努力改进。管理层最关心的还是现金流,因为公司在高速发展,负债率可以高一点,但是现金流不能断

可自由动用货币资金基本枯竭

有息债务情况方面,截至2021年9月末,阳光城1年内到期的有息债务为247.98亿元、占比为29.20%,1-2年内到期的有息债务为365.67亿元、占比为43.05%,2-3年到期的有息债务为171.48亿元、占比为20.19%,3年以上到期的有息债务为64.25亿元、占比为7.56%。公司有息债务在1年以内及1-2年到期的占比较高,存在一定集中兑付压力。

阳光城表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公司在手货币资金较年初大幅下降。除预售资金受限及融资受限因素外,因整体环境持续严峻,金融机构及项目合作方股东对项目公司资金回拨集团非常谨慎,在实操过程中,对项目资金监管加强,所以动用项目资金极为困难,致使实操中可灵活动用资金占账面资金比例不足1%,回笼至集团层面难度极大,公司可自由动用货币资金基本枯竭。

张波表示,行业下行背景下,阳光城经营现金流回流受阻,进而导致其债务危机爆发。预计下一步会采取更积极的动作,不排除用股权层面和资产的处置来缓解当前危机。虽然今年的地产融资有所缓解,但对于负债压力巨大的企业来说无疑是杯水车型。

据了解,近期阳光城正通过处置资产、请求金融机构及政府支持等措施积极自救,但受宏观经济环境、金融行业监管环境、新冠疫情及行业政策调控等多项因素影响,阳光城仍面临阶段性的流动性问题,并面临诉讼、仲裁、资产被冻结等影响正常经营的不确定事项。

截至2月21日中午,阳光城股价报2.68元/股,总市值110.96亿元。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预亏 房企 降价促销 动用 基本 阳光城 资金 000671SZ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