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私募:油价高企 新能源投资机会来了

近期俄乌局势引发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震荡,不少私募认为,短期避险情绪导致资金由风险资产转移至避险资产,利多黄金,但金价高位的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同时,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将面临上行压力,直接投资油价反而不安全,未来高企的油气价格或将带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机会。

大宗商品价格面临上行压力

或带来新能源产业机会

近期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全球市场反复震荡。联海资产认为,从历史数据看,短期避险情绪的反复将导致资金由风险资产转移至避险资产,表现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将面临上行压力,风险资产将受到较大冲击。

联海资产分析,能化方面,低库存下的欧洲天然气价格剧烈波动,可能推高原油作为替代品的需求,加剧供不应求。金属方面,通胀担忧加剧以及避险情绪升温利多国际黄金价格,但美指上涨或限制金价涨幅;俄罗斯作为重要的镍、铝生产国,供应减少将支撑海外铝、镍价格高位运行。股指方面,短期市场波动率升高;A股受地缘政治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外资避险行为一定程度上将降低市场资金面供给。另外,从历史表现看,短期内利好美债,但通胀预期和紧缩升温可能使美债的避险效果打一定折扣,对国内债市影响有限。

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也认为,原油价格大概率已经见顶,或者在高位震荡,未来可能处在持续下行的状态,包括大宗商品都会有这样的走势。

一些私募判断,由此会带来新能源产业的机会。远策投资投资总监陈殷坦言,俄乌局势变化相关的投资机会不应该成为主要的投资考虑,相关机会可能存在于部分金属、农产品、能源供给受限带来的价格上涨和未来替代预期上,但此类预期的变动也会比较快。“从长期影响看,随着上游供给的不稳定性增加,可能促使上游领域资本开支增多,促使欧洲对能源替代品的发展提速,也促使对潜在卡脖子领域国产替代能力的建设,推动相关领域加快发展。”

从容投资表示,俄罗斯是世界上主要的石油天然气出口国,并且靠近欧洲这个最大的能源消耗地,因此,战争导致石油价格上涨。实际上,由于资本开支不足,油气产量提升缓慢,油气价格维持高位,将拖累欧美的经济。“往过去看,能否抓住油价投资‘机会’取决于是否相信战争发生;往未来看,由此产生的投资机会主要存在于新能源板块。高企的油价和天然气价格将促进风电、光伏、核电的快速普及。直接投资油价反倒是不安全的,因为高油价导致高通胀,高通胀导致高利率,高利率将压低经济增长,减少对石油的需求。”

富敦投资中国区产品专家Bryant Tan称,对金融市场而言,因俄乌战争而起的抛售很快将见顶。一旦投资者对局势有更明确的认识,股价可能出现反转。“虽然俄乌战争可能是当前股价抛售延长的借口,但股价下跌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对美联储政策收紧、高通胀和美国经济疲软的预期。俄乌战争加剧了全球通胀压力,削弱了消费者信心,但它可能不会改变美联储的决策过程。在美联储做出鸽派转向之前,美国股市不会走出困境。”

避险资产可考虑黄金

在全球局势紧张情况下,避险资产受关注,金价上涨。Bryant Tan表示,黄金价格近期相对稳定,可能仍有一定上涨空间。如果今年全球增长放缓程度超预期,风险情绪大幅回落,将利空能源商品,利多黄金。

联海资产认为,区域冲突引发的避险情绪通常是短期性、脉冲式的,其本身不足以作为避险资产的配置理由,但此次俄乌冲突的地缘政治本质有别于其他局部区域冲突,后续演变方向和连锁反应仍是较大的风险点。“在最坏的情景下,能源危机、紧缩预期和通胀压力有可能叠加,影响市场反复震荡。具体配置多少避险资产、如何配置,还要视局势的发展而定。历史研究表明,黄金在战前作为避险工具短期会上涨,但局势明朗后将回落,此外,美指上涨或限制金价涨幅,因此,金价高位的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从容投资称,避险资产可以考虑黄金,但在实际操作中,必须考虑到:如果认为黄金因战争爆发上涨,那么战争如果结束了,黄金有无下跌风险?“事实上,我们无法预期战争何时开始、何时结束,并且美联储的加息近在咫尺,直接投资黄金的风险正在于这些不确定性。从长期看,世界正在失去平衡,并且纸币的滥发远没有终止,黄金仍然是很好的避险资产,但投资黄金的路径必须合理设置,精心选择。”

陈殷表示,“如果不认为局部地缘政治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是长期的,那么,传统避险资产的作用也不是长期的。我们认为,最好的避险资产来自个股的估值安全边际。相比于公司自身的业务增长,估值合理甚至低估的资产会是更好的避险资产选择,获得回报的确定性也更高。金价最近的反弹与俄乌局势有关,但能否持续还需要一些长期因素的支撑,如美元汇率的变化趋势。”

也有一些私募不看好黄金的投资价值。三希资本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张亮告诉记者,不认为黄金是好的资产。十年前的黄金价格和今天的黄金价格差距也不是太大,但好的成长股可能已经成长了数倍甚至数十倍,而且黄金本身并不产生现金流,从这个角度来看,黄金也不是很好的投资标的。“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主流资金依然还是要回归到成长股,只有真正优秀的成长股,才能带领我们穿越市场波动。”

张可兴表示,对于黄金或固收类的产品,他们并没有大幅配置。“因为从总体布局看,我们还是认为地缘政治的影响较为短期,不会对国内的资本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或系统性风险,未来市场可能维持震荡的结构性行情,我们会寻找一些优质便宜的公司长期持有。”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投资机会 大宗商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