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热搜后700万骑手有话说!600亿A股公司董事长提了重大问题

这个周末,一条两会代表的建议冲上了微博热搜并引发热议,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在他提交的《关于政策支持鼓励制造业吸纳更多员工就业的建议》中直言,“要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

据统计,中国至少有700万外卖骑手,“只要肯努力,送外卖月入过万”已经在不少网友的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象。张兴海的建议一时间引发网络热烈讨论,其中不乏质疑声音。

与此同时,超过四成骑士希望一边跑外卖,一边寻找留在城市的其他工作机会;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平台也开展了新技能提升培训,制定了各项骑手保障改进工作,为骑手打造更丰富的转岗通路。

提建议旨在呼吁提倡工匠精神

“在中国,工匠精神还是需要提倡的。”张兴海在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详细解释了自己提出这一建议的初衷。35年前,张兴海从重庆沙坪坝的一家小弹簧加工厂开始创业,从汽车座椅弹簧到减震器,从摩托车再到新能源汽车,张兴海一直坚持聚焦实体经济、坚守汽车产业。对于当前年轻人的职业选择,作为老汽车人的他忍不住有话要说。

张兴海指出,近年来,产业工人空心化现象愈加突出,近五年来,平均每年有150万劳动力离开制造业。与制造业劳动力流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前外卖、电商、网络直播等领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就业,甚至快递外卖行业都“内卷”到研究生去参与的地步。进城务工的年轻人宁愿去送外卖,也不愿意去工厂上班。

张兴海表示,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快递从业人数已突破1000万人,餐饮外卖员总数已突破700万人。2020年开始,产业间的劳动力移动加速,根据相关数据,2020年疫情期间,两个月内新增骑手58万人,其中40%之前是产业工人。

“制造业给不少人的印象是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差、工作不体面等。而如今工人主要以90后、00后年轻人为主,他们生长在中国经济腾飞的时代,生活条件和受教育程度更高,思想更自由,活得更自我,不愿意待在工厂里。” 张兴海坦言,从整体收入看,很多制造业公司的确竞争不过房地产、互联网等行业公司。

要解决制造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张兴海建议,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面要共同努力,鼓励和政策支持年轻人争当产业工人。政府要予以方向性引导,不断改善制造业就业环境,同时营造更佳的舆论环境,使全社会进一步关注、支持制造业,吸引、鼓励更多人才和有志青年投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需要进一步加大就业支持力度,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让制造业岗位更具吸引力。建议政府给企业送政策、送资金,比如提供新员工就业补贴,对参与订单式生产的临时用工给予一定的收入补贴及保险补贴;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实施差异化人才政策支持等。

张兴海还建议相关部门着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紧缺型人才,逐步构建起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梯度发展的制造业人才培育体系,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精准开展“菜单式”培训,鼓励校企合作“订单班式”就业。

引发网络热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张兴海的建议引起了网友热烈的讨论,其中不乏质疑声音:“你钱给够,谁都愿意进工厂”“工资比送外卖高,你看看大家进不进工厂”等等。

一位网友给出了自己的分析:“都是务工,为什么年轻人要择枝另栖,成因是多方面的。我们的职教体系确实需要全新提质,国家也需要出台更多鼓励措施,但关键一环,我们的企业更需要检查自身。我们有些企业‘躺平’等工,甘当庙门祠堂等客上香,低端制造没有市场竞争力,谈不上提薪引凤;还有一些企业根本不理会市场机制,社会薪酬水平,当我们等船过河时只强调无船水急风向不好,那么,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与你同舟共济。”

另外,有汽车业内专家指出,张兴海鼓励年轻人不送外卖进工厂的工厂也今非昔比。就以小康股份旗下新的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为例,于2019年投入生产,其按照工业4.0标准建造,有超过1000个机器人,关键工序100%自动化。这样的工厂依然需要工人,但需要的是经过培训,具备一定知识储备并熟悉自动化操作的年轻工人。

超四成骑手“骑驴找马”

“高中毕业后我从事过健身教练等固定工作,但冲着时间自由、多劳多得等原因,还是选择做了一名骑手。通过半年时间升任组长,取得了不错的收入。”00后美团骑手王宇轩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有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向外卖等新行业,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其中一些年轻人有自己的外卖职业发展路径,另有一些年轻人则是“骑驴找马”。

根据饿了么此前发布的《2022蓝骑士发展与保障报告》,2021年共有114万骑士(即骑手)在饿了么平台获得稳定收入,1877位骑士晋升为站长、队长。7%骑士将其作为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工”,超过四成骑士希望一边跑外卖,一边寻找留在城市的其他工作机会。

此外,记者从达达等多个平台了解到,骑手的工作越来越受到女性职场“返工”人群的青睐。特别是一些新手妈妈们,她们有的因为家庭需求暂别职场,由于孩子年龄小无法胜任固定时间的工作,也会通过灵活用工的形式接单做骑手来补贴家用。一位女站长向记者表示,一些女性员骑手工作细致,对于所负责片区了解深入、派单灵活,收入可能比身强力壮的年轻小伙儿还要高。

记者从饿了么、美团了解到,除了从事送外卖工作之外,平台正在为资历长的骑手打造更丰富的转岗通路。

为了提升“网约配送员”这一新兴蓝领群体的职业化成长,饿了么建立了不同职业发展阶段的能力模型,在全国开展“网约配送员”新就业技能提升培训。2021年,共有10203名蓝骑手报名参加职业培训,骑手的职业上升通道被进一步打通。根据调研,45%的骑手将“晋升为站长、配送经理”作为自己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更有8%的骑手期待日后“成长为物流服务商总裁”。

美团外卖在日前披露了各项骑手保障改进工作。针对骑手的职业发展,推出站长培养计划、骑手转岗计划、学历提升、发展激励奖等举措,100多位骑手学员获得资助入读国家开放大学,继续进修大专学历。

对于未来的择业规划,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有参与众包模式的外卖女骑士表示,日后仍希望重返职场,获得更加稳定的工作机会,她们同时也表达了对于职场性别歧视等问题的担忧;也有一线城市的骑士表示,希望可以回老家开个小店。

业内专家指出,当今很多年轻人目前的择业方向是动态的,外卖、快递、主播等工作只是他们一段时间的选择。有关方面可以依据不同人群的特点予以积极引导,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提升职业技能。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