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鲜花行业市场前景及发展趋势分析

鲜花行业发展前景、鲜花市场需求如何?鲜花成为中国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象征,这意味着不管从鲜花的需求量还是鲜花的供应链,如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都到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2022年鲜花行业市场前景及发展趋势分析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鲜花相关企业41.05万家。近十年来,我国鲜花相关企业注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2019年我国新增鲜花相关企业9.32万家,同比增长25.52%,是近十年新增最多的一年。2020年新增7.78万家,同比减少19.79%。2021年新增6.09万家,同比减少27.76%。从区域分布来看,广东省以5.02万家鲜花相关企业排名第一,江苏省、山东省分别有5.01万家、3.23万家,排名前三。

根据美团数据显示,过去一周,网络平台上鲜花的搜索量上涨了159%。近两年,网购已经成为鲜花消费的重要渠道,2021年我国鲜花电商市场规模将接近500亿元。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鲜花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鲜花电商用户主要集中在26-40岁,其中26-30岁之间占比34.9%,成为消费兴起的主力军。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用户占81.2%,个人月收入主要集中在5001-10000元,91.6%为已婚/恋爱中人士。

从消费金额分析,42.5%的消费者全年花卉产品消费金额在301-500元,37.0%的消费者全年花卉产品消费超过500元,消费金额在101-300元的消费群体占比为12.8%,仅7.7%的消费群体花卉产品年消费额度不超过100元。

由于利好政策支持推动城市绿化发展、花卉企业获得资金支持进行市场投入等因素,2015年至2019年,中国花卉行业市场规模由1259亿元提升至16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6.2%。未来,基于利好政策的持续影响以及居民对审美、生活品质的需求提升,预计花卉行业的市场规模可到1766.4亿元,花卉行业将持续增长。

我国是玫瑰花种植大国,具有丰富的玫瑰花资源。目前,全国玫瑰花种植面积已超过20万亩。其中以山东、甘肃、北京、江苏、河南、河北、四川、辽宁、黑龙江、台湾、山西、新疆、陕西等地为主,尤其以山东平阴的重瓣玫瑰、甘肃的苦水玫瑰,以及新疆和田玫瑰最为有名。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我国鲜花产业呈现了方兴未艾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伴随全国各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高效生态产业,玫瑰产业的价值和优势逐渐得到各级政府和企业的普遍重视。

随着“互联网+鲜花”的普及,电商已在改变传统鲜花零售格局,花卉的消费更加日常化、常规化、大众化和家庭化。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在鲜花行业,2021年生活鲜切花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50%,最受欢迎的单品是带有良好寓意的百合、玫瑰、桔梗等;花卉盆栽销售额同比增长了60%,售卖最好的是绿箩和兰花。同时,鲜花网购领域,女性的自主消费需求越来越强,占比已超过65%。

互联网一步步的发展,现在已经进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消费者和商家主动获取产品信息的重要途径。而互联网发展应用的日益普及和互联网网站的不断出现使鲜花网上交易过程中一步步呈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年龄结构的变化,各行业的“快时尚”早已兴起——以低价、款多、量少为特点的产品更容易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鲜花已成为很多白领日常的消费产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购买一束鲜花置于案头,可以给平淡的生活增添色彩,既是生活的仪式感,也是获得幸福感最简单有效的方式之一。

鲜花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鲜花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鲜花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鲜花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市场规模 相关企业 数据显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