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华西策略:A股迎两会时间 稳增长政策是主要脉络

一、海外市场:俄乌地缘风险、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等是近期扰动全球权益市场风险偏好的主要因素。近期国际油价纷纷突破110美元/桶,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如贸易限制、将俄罗斯银行排除SWIFT系统等,可能会通过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推升全球通胀。本周鲍威尔的讲话中已基本确定将在3月FOMC会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但若通胀风险持续上升,市场可能在之后的会议上再次出现强加息预期。

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GDP增长5.5%左右,稳增长需多方面发力。《报告》中提到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因此在经济发展的要求中,需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实现GDP增速5.5%这一目标,我们认为:1)支持房地产行业回暖的迫切性在增加;2)适度超前开展基建。加大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抓好城市管道改造和建设;强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等;3)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相配合;4)今年军费预算增长7.1%,维持一个较快的合理增速水平。

三、多城市因城施策,房地产政策继续释放维稳信号。去年四季度至今,房地产政策在持续调整。从2月房企销售数据看,当前房地产行业销售仍较弱。近期郑州、山东德州、昆明、唐山等多城市均出台了稳地产的政策,包括下调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等,预计后续各地区将因城施策,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整政策。随着政策在供需两端的持续放松,今年年中前后可能会迎来房地产的“市场底”。

四、投资策略:A股迎来两会时间,“稳增长”政策是主要脉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GDP增长目标5.5%左右,也表明需要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后续房地产、新老基建、消费等领域支持政策将密集出台,有助构筑A股底部区间。由于外部地缘关系较为紧张,且面临美联储加息预期,我们预计A股市场短期内仍以“反复磨底”为主,中长期我们对A股市场不悲观。短期内“稳增长”主线仍是配置的主思路。具体到行业上,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一是政策“稳增长”配置品种,如“银行、地产、建材建筑”等;

二是受益提价(涨价)预期的,“食品饮料、养殖、农产品”等;

三是受益于政策(扶持)推动的主题相关,“新能源(车)、数字经济、东数西算、三农”等。

风险提示:地缘风险升级;国内外疫情反复;海外市场大幅波动;企业盈利不及预期等。

(文章来源:策略李立峰与行业配置笔记)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