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史上最佳!国有大行首份年报披露 交行净利润近900亿 股息率7.2%!

25日,交通银行发布了靓丽的2021年年度业绩,不仅取得了9年来的首个双位数增长,同时这也是历史上最佳业绩,净利润逼近900亿元。同时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股息率也达到了7.2%。

在业绩发布会上,交行高层表示,新年度信贷增速目标为11.5%,未来仍有诸多项目储备。2月末,交行人民币各项贷款较年初增了4.38%,同比多增了778亿元。同时房地产并购贷款需求旺盛。

对于近期理财产品净值波动,交行高管称,部分产品净值有一定波动,但仍较为稳定。股市配置比例较低,整体稳健。

时隔九年业绩重返双位数增长

2021年年报显示,过去一年交行业绩取得了不俗增速。

报告期内,集团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875.81亿元,同比增长11.89%;资产总额达人民币11.6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05%。

交行表示,基于对跨周期、逆周期政策下业务契机的精准把握,业务规模稳健增长、息差水平保持稳定、量价并进驱动集团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这是交行自2012年以来,首次年度重拾两位数增速的业绩,也是历史上最佳业绩,净利润逼近900亿元。

报告期末,集团客户贷款余额6.5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17%,为近年来最高水平。公司类贷款中,中长期贷款较上年末增加3,729.82亿元,在客户贷款中的占比提高至43.13%。全年支持实体经济的融资总量超过万亿元。

同时,资产质量稳中加固。报告期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967.9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0.92%,不良贷款率1.48%,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6.50%,较上年末上升22.6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半年报时,交行拨备覆盖率仍不足150%。

公司董事会建议2021年度向普通股股东每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0.355元(含税),现金分红率达到32.16%。目前交行税前股息率高达7.2%,领跑银行业。

新年信贷增速有新目标!

交行副行长郭莽向记者表示,今年交行将贯彻扩大新增贷款规模的政策要求,进一步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持续推进信贷资产结构的优化。总量上初步安排人民币贷款的增幅为11.5%,与去年大体一致,同时按照人民银行的要求进行适度调整。

郭莽透露了该行的信贷结构调整方向:

一是,继续支持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信贷、制造业、专精特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信贷增长。

二是,坚持零售转型的导向,保持个人按揭贷款的稳定投放,推进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贷款等发展。2022年计划配置零售贷款的增量占比在46%左右,比去年高3个百分点。

第三,从区域上看,交行将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加大对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也贯彻落实好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郭莽还透露,截至2月末交行人民币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了4.38%,同比多增了778亿元,其中对公实质性贷款同比多增了700亿元。信贷大规模投放主要是得益于交行从去年四季度就开始着重落实贷款项目的储备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在制造业、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信贷发展势头较好、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领域布局。

前两个月境内行投向增长较快的行业是,战略新兴产业贷款较年初增幅13.91%,绿色贷款中的清洁能源贷款增幅14.43%,基础设施贷款、相关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幅是4.3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较年初也有增长为6.32%。

同时,房地产信贷投放力度加大。

交行副行长郝成表示,交行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积极满足房地产市场合理的资金需求。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投放力度有所加大。截至2021年末,交行对公房地产贷款的余额是4198亿元,较年初增加了20.57%,占比为6.4%,较年初上升了0.45个百分点。

今年前两个月,交行境内分行房地产开发贷的余额较年初增加了295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7%。同时后续的项目储备也还是比较丰富的。

今年以来,交行主动对接房地产企业的并购需求,特别是并购困难的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的需求,推进房地产并购金融服务。截至目前,交行与美的置业签署了90亿元的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正在与其他优质房地产企业洽谈签署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

理财市场净值回撤,怎么办?

近期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特别是权益类的基金净值回撤都比较明显。

交行副行长周万阜表示,市场巨幅波动的影响已体现在资管产品销量上面。公募基金,特别是权益类基金的销量下滑很大。相对而言,固收类或者固收+类基金的销售有所上升。

他表示,交行顺应市场的趋势,优化了产品的策略和结构。目前两个月,交行的保险产品销售和理财产品保有规模的增幅,在国有大行中处于领先位置。

展望全年,受市场的影响,预计今年银行业财富管理的手续费收入增幅会比上年有所回落。但总体上,随着居民收入和财富的增长,客户的金融资产保值增值和多元化配置的需求仍将旺盛,财富管理市场总体上处于一个增长的阶段,银行的财富管理仍然是大有可为的。

下一步,交行将顺应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的趋势,准确把握城乡居民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的变化,以更丰富的产品、更科学的资产配置、更有效的应对市场波动,更好满足城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努力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两位数的增长目标。

此次资本市场的巨幅波动,也影响到交银理财。

交行业务总监涂宏表示,交银理财产品最近也出现了一定的回撤。但从底层资产看,交银理财绝大多数产品的投向是债券市场,权益市场的配置比例较低。如果不考虑银行优先股和其他金融机构优先股资产的情况,权益类资产占比只有1.7%。如果把优先股包括进去,也只有5.5%。

涂宏表示,短期的收益虽然受到市场的影响,但是长期性的产品能够在等待市场平复以后迎来反转。

针对近期市场调整,交银理财已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产品结构调整,增加低波动资产的占比,均衡配置,稳定了产品净值。

施罗德交银将强调差异化生存

涂宏透露,刚刚成立的施罗德交银合资理财公司在投资定位方面,将在权益和债券直接投资基础上,融入FOF组合、REITs、绿色多元资产、另类和私募股权等多元化资产,培育多资产中长期的投资理念。

在产品定位方面,施罗德交银合资理财公司要形成差异化的产品定位。一个是通过权益、另类及境外资产等多资产投资能力的建设,突出多资产配置的中高风险混合类理财产品,重点是发行一年以上封闭式或者最低持有期的产品。

二是利用施罗德在ESG方面的发展经验,打造绿色主题特色类产品线,设计涵盖ESG、可持续投资、碳中和等主题混合类及权益类长期中高风险理财产品。

三是发挥施罗德在全球市场渠道的优势,打造适合境外客户投资中国市场的投资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年报披露 年度业绩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