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策略周报2022年第11期:A股将继续探底

一周视角

鲍威尔讲话释放超预期鹰派信号,暗示此后或将不止一次加息25bp以上,并配合缩表。回顾以往加息周期,美国通胀水平多在加息开启后的一年中维持上升之势,而当前美国多项物价数据已刷新30 年最高记录,劳动力短缺、供应链受挫等重要影响因素短期或难有效缓解。此外,国际原油价格受俄乌冲突影响持续维持高位,历史中地缘冲突对于油价的影响通常是短期性的,但此后的国际油价快速回落多与经济衰退相伴而行,结合截至3 月25 日美国10 年期与2 年期国债利差已收窄至18bp,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预期正在上升。

受此影响,中美国债利差已处于近十年来的次低点,仅次于2018 年底。

我们认为,这主要反应国内经济减速与海外高通胀和劳动力市场紧张之间的差异,利差继续下行的概率较大,并将首先通过汇率市场的调整来消化。

国内通过偏宽松和货币和财政政策稳增长的方向不会改变。金融稳定基金的推进,也表明决策层已经预见到可能的风险,并未雨绸缪准备应对工具。

当前货币传导的痛点主要在房地产市场,融创债务问题的继续发酵,将加速房地产行业的去杠杆,去产能。预计到年底,地产新开工面积将降至13 亿平米,伴随供应端回到合意的水平(普遍预期地产的需求大约可以支撑14 亿平米),地产行业的转机也将出现。

短期看,市场将继续探底,并在二季度出现年内的重要低点。我们认为截至目前,成长股的修正在时间和空间均不充分,因此这一筑底的过程,主要是修正结构上的不均衡。未来美国实际利率继续上升并转入正区间是大概率事件,预计美股及国内成长板块的最终底部亦将相伴出现

中长期展望

A 股现在处在什么位置

从空间上看,当前股债溢价已回升到3%以上,判断市场正进入底部区域,经验上看,通常在未来一个季度市场将出现重要低点。时间上,从走出底部的条件来看,金融周期已经见底,经济周期还处于下行过程中,可能持续到2023 年上半年,但A 股底部的完成时间不会晚于经济周期。

中国经济出现类滞胀的核心矛盾是:1、地产和基建对需求的拉动已经失速,并导致:低投资、工资性收入和消费减速。2、经济转型带来的结构性供应短缺。因此,未来A 股走出底部的核心变量,应是落实金融委专题会议所回应的产业、市场的监管、稳定和开放问题,而非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

自上而下行业配置:

看好:1、供应瓶颈——煤炭、锂;2、行业转身——军工;3、周期低点——养殖;4、需求高速增长——光伏、电动车。

关注:1、地产(去杠杆完成后集中度会提高);2、龙头互联网(低PE、高现金流、积极回购,业务可能受限,但持续经营能力未被破坏,唯未来的增长存在分歧

(文章来源:山西证券)

关键词: 加息周期 策略周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