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软通动力:激活数据价值 深入挖潜人工智能底层技术

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既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全球竞争的新焦点。《“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下,“东数西算”成为首个落地性措施,预期将撬动十万亿级的上下游数字产业化增加值和百万亿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可以看出,“东数西算”堪比数字经济时代的“南水北调”工程,而其背后,未来5年60%的新增算力需求都将来源于人工智能。

在人工智能的产业链中,自上而下包含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基础层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基础,要求为人工智能提供算力支撑和数据输入。技术层则是连接基础层与具体应用层之间的桥梁,着重于算法、模型及可应用技术。在谈及技术层时,不得不提及“知识图谱”这个新名词。

“知识图谱”是新一代知识工程技术,即自动获取大数据中的数据、信息等内容并进行梳理,组合成图谱形式。“知识图谱”强调的知识的广度和深度,要求迅速描述事物的概念及其相互关系,因此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搜索、智能问答、个性化推荐、情报分析、反欺诈等领域。

在大数据与AI任务进行有效连接上,全球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301236),基于其知识图谱开发的构建工具和管理平台,将行业中多源异构的数据和多维复杂的关系进行处理与可视化展示,为用户提供了有效领域的知识整合,挖掘利益与价值链条,辅助决策、预测分析的能力。

相比于传统关键词搜索,利用知识图谱进行搜索问答的结果精准度更高且更全面,可以直接满足客户需求。在具体应用层面,软通动力还将知识图谱构建能力在智能出行、物流、旅游等行业中推广,构建出与领域匹配的知识图谱。例如,软通动力涉足标准地址库知识图谱,即通过组成一系列图谱技术原子能力和工具,将企业以及区域地址数据通过Neo4j图数据库存储转换为图谱知识,并对图谱知识进行统计、管理,从而在输入问题后即可在图谱中检索出答案。据测算,最终该知识图谱应用将形成以城市为单位进行平台的建设,预计图谱的规模量级在百万级别。

对此,专业人士表示,目前国内能够落地“知识图谱”应用水平的公司不超过三家,软通动力是唯一具有行业背景的数字化服务商。限制“知识图谱”应用的难题在于许多公司并不能形成体系化的知识。软通动力之所以具备知识图谱构建能力,主要得益于其前瞻性的布局。据了解,早在2013年,软通动力就成立了专注于AI领域的人工智能研究与创新中心(AIC),开发出部署于云端的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AI技术平台——软通智核(iSoftstone AIforce),该平台汇聚了软通动力在NLP、深度问答、智能对话、智能推理、深度学习、知识库自动构建、大数据管理等方面20多项人工智能技术的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成果,并基于这些成果在多领域展开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目前,软通动力已经初步形成了NLP引擎、知识图谱管理平台、知识图谱构建工具等三大核心功能模块,并已推广至智能客服、知识图谱应用、智能质检、智能投顾等应用场景,为众多客户提供智能化服务。

分析认为,软通动力目前已经形成以数据为基础、知识为牵引、应用为驱动的知识图谱构建能力,行业应用获得了相关客户的一致好评。知识图谱技术应用场景正在全面爆发,软通动力的知识图谱构建能力不仅提供了一个全局的知识库,还能够深度挖掘非结构化地址数据价值,激活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数据价值,为各行业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赋能助力。(CIS)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软通动力 人工智能 底层技术 数字经济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