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中国银河证券:4月关注政治局会议及经济和盈利指标

一、3月市场表现

本月A股市场整体大幅下跌,创业板指领跌。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7.2%和8.4%。行业来看,除煤炭、房地产行业上涨外,其余行业全部下跌,餐饮旅游、家电,电子元器件、计算机等跌幅均超10%,轻工制造、非银行金融、传媒等也跌超5%。市场交投活跃度来看,本月日均成交额上涨,换手率小幅上行,北向资金整体净流出635.6亿元。

二、市场触底仍需时间,本轮反弹可积极有为

3月16日金融委召开会议,随后央行、银保监会等接连发声,表示将积极担当作为,积极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政策底确立,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自此之后市场逐步上行。对比之前政策底时的市场环境,我们可以发现:1. 历次政策面发力时我国各项经济指标均处下行区间,经济增速显著下滑,同时全A上市公司盈利全面下行,政策底确立后,市场短期大概率有积极反弹,市场底到来仍需再次探底之后。2. 本轮市场下跌与之前几次市场环境不同:当前市场温度相比之前政策底时市场温度仍较高。下跌幅度来看,本轮下跌上证指数跌幅为13.5%,相比前几轮下跌跌幅较小。估值面来看,全A估值已确实接近底部。政策面来看,节奏与以往有所不同,对比2008年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以及2015年的密集救市措施,本轮政策节奏“以我为主”,我们认为未来政策也将坚持自己的节奏,逐步发力。

三、4月关注政治局会议及经济和盈利指标,长期来看A股已处性价比较高位置

经济面来看,1-2月份经济同比数据虽超出市场预期,但或是受同比基数影响,不能反映真实经济状况,中长期贷款增速下滑及部分房地产先行指标回落等显示经济底可能仍未到来,4月需更加关注3月各项经济指标。盈利面来看,4月也是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随着财报的逐步披露,各行业的景气度也将进一步得到确认,目前全A估值泡沫已有所挤压,长期来看已处于性价比较高位置,价值投资思路重要性抬升,正逢财报密集披露期,可逢低配置估值-盈利性价比高的优质个股,但稳增长的传导效果及上游资源品价格的持续上行对中下游上市公司的盈利损伤程度还需更多时间确定。政策面来看,金融委会议的召开使政策面较为明朗,确立积极信号,但后续政策支持力度将决定反弹时间与空间,可关注4月政治局会议的召开。

配置建议

1. 军工、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景气度高且逻辑通畅具有较好的长期成长性的板块,可进行战略性布局,逢低买入,注意投资节奏。2. 受益于全球能源紧缺的上游资源品板块。2022年资源品长期供需紧张问题仍在,盈利确定性较强,在经济面回升的带动下或有反弹机会。3. 低估值+攻守兼备的金融、地产板块。

风险提示

政策超预期的风险;地缘政治摩擦超预期的风险;经济下行超预期的风险。

(文章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关键词: 中国银河证券 政治局会议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