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跨界做锂何须太急?追热点不如静一静

锂电材料价格一路暴涨,让更多上市公司按捺不住跨界的冲动。3月28日晚间,新冠检测股西陇科学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新泰市盈和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简称盈和新能源)100%股权。盈和新能源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此举意味着西陇科学也正式加入跨界做锂的行列。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至少已经有23家上市公司宣布跨界涉足锂电产业链。尽管今年新能源板块表现差强人意,但碳酸锂等锂电材料供不应求、价格飞涨,还是让更多上市公司红了眼,试图分享锂电行业的投资红利。从面上来看,新布局锂电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多数也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近期引发争议的地产企业宋都股份,就因为宣布入局盐湖提锂后股价收获了16天12板。

行业不构成公司经营的限制。只要合法合规、依照自身逻辑做出判断,上市公司进军任何一个领域都无可厚非,关键是这么做是否值得?从本次收购的标的来看,西陇科学的这笔买卖争议其实不小。在锂电池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暴增的2021年,盈和新能源营收超过两千万但却出现亏损,盈利能力明显不足,落后于行业水平。而与一众跨界做锂的上市公司一样,西陇科学自身没有从事锂电业务的专业经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不能有效管理好这块业务有比较大不确定性。

从行业的趋势看,尽管新能源行业依旧处于政策红利期,但整个行业监管从严、行业整合的趋势已经逐渐明朗。近期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2022)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明确指出要推动关键原材料价格回归理性,且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布局,遏制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这说明近年来新能源行业跑马圈地、无序竞争的现象已经引起行业监管部门的重视。更有券商预计,从目前扩产情况来看预计到2023年市场供需可能出现拐点。西陇科学此刻入局,产能真正释放正好是一两年后,届时市场还能不能像现在这样火爆?公司能不能真正吃到一口行业红利?这都是不确定的。

虽说任何投资都要面对项目质量和行业前景的不确定性,但近年来不管是跨界做酒还是跨界养猪,很多上市公司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去年上半年白酒板块大热时,一大帮上市公司纷纷宣布跨界做酒,但不到半年不少都宣布停止“买醉”,空留一地鸡毛。如果这一波跨界做锂也是如此,那这些形形色色的新能源标的,岂不就是去年被各路资本追逐的各种茅台镇小酒厂?

市场的热点永远在变,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靠追逐热点成就自我。相比较产业链上几大巨头的跑马圈地,从锂电行业外跨界而来的上市公司大多即无积累,也看不到和原有业务明确的共振效应。笔者以为,与几个涨停板带来的资本狂欢相比,这些上市公司还是应该看得更远、更有定力。虽不至于“众人皆醉而我独醒”,但冷静的头脑是要有的。

相关报道

宋都股份跨界涉锂疑云重重

投建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 新冠检测股西陇科学关联收购跨界“沾锂” 靠谱吗?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西陇科学 材料价格 上市公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