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汇率避险业务在天津落地

4月7日,记者获悉日前在外汇局天津市分局指导下,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东疆创新融资担保基金和中国银行天津自贸试验区分行合作创新,成功为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某外贸企业办理一笔政府性融资担保项下远期锁汇业务。该业务是基于市场化原则的政策性基金支持免保证金外汇衍生品业务,实现了天津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的创新突破,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近年来,外汇局天津市分局在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中发现,大多数小微企业呈现资产轻量化、信用积累不充分的特点,存在汇率避险需求同时,对生产经营资金的需求更为强烈。小微企业套保意愿低,固然有缺乏风险中性理念的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部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且存在融资方面的困难。外汇局天津市分局在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时,注重探索将外汇衍生品交易担保与融资担保有效结合的解决方案,力图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的套保意愿低的问题。

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业务模式充分发挥了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的政策引领作用和市场化运作的特点。担保机构通过市场化手段筛选经营稳健、合规守制的中小微外贸企业,为其提供外汇衍生品交易免保证金担保服务,降低了企业违约概率,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基金运行的可持续性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终目标。在该业务模式下,担保机构对符合要求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后,合作银行为该企业提供授信额度。企业在授信额度内,既可进行融资,也可切出一定额度用于外汇衍生品交易保证金。企业无需实际缴纳保证金,只需削减同等数量的授信额度即可,减少资金占压。担保机构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

该模式是天津市“政汇银担”四方携手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全新实践,是多方共赢的有益探索,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打通了政府性融资担保项下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新模式,在当前复杂国际国内形势下,有助于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二是进一步丰富了汇率避险产品,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的能力。三是企业不仅多了一项汇率避险选择模式,还能有效减少资金占压,缓解资金紧张局面,进而增强汇率避险意愿。

据介绍,外汇局天津市分局将根据业务开展情况,进一步跟进工作成效,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努力将该模式复制到全市。同时,进一步探索其他模式,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天津市外向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