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一季度中国吸收外资增长25.6% 高技术产业亮眼

4月14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实现了“开门稳”。其中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较快,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全国有21个省区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多个国际机构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地缘政治风险不确定性较大,在此背景下,中国吸收利用外资一季度保持了两位数的同比快速增长,这个成绩难能可贵,彰显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认可,对中国未来市场潜力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的供应链核心国家组织全球价值链的能力。

张建平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市场规模持续放大,人民币汇率保持坚挺,外贸盈余持续,制度性开放不断加大力度……这些因素都是支撑中国吸收利用外资不断增长的有利条件。今年中国利用外资的规模会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全年实际利用外资也有可能会创出新高。从领域上来看,现代服务业、高附加值制造业仍将是吸收利用外资的主力部门。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32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5.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57.8%。

外资企业看好中国长期稳定发展的经济前景和市场潜力。记者获悉,商务部近期召开的汽车产业链外资企业座谈会上,与会企业表示将坚持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对中国扩大开放政策表示欢迎,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会企业普遍认为,中国正在加快实现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有利于在华外资车企实施电动化战略,不少企业表示将继续在新能源汽车制造和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