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傍上”百度切入自动驾驶 新能源车概念股华锋股份两连板 股东批量减持在路上

连续两个涨停后,华锋股份(002806.SZ)4月18日晚间抛出了一份上修业绩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华锋股份近日利好不断,前有子公司拿下重大销售合同,后有与百度旗下阿波罗公司合作进军自动驾驶领域。

系列利好后,华锋股份股价反弹且异动涨停,从近两日强势封板来看,后续仍有上涨动力。不容忽视的是,未来三个月公司将面临着多位股东的减持,其中还包括实际控制人谭帼英。

业绩翻倍上修

最新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华锋股份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00万元-6300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00万元-700万元。2020年公司亏损超3亿元,去年实现同比扭亏为盈。

而在今年1月的业绩预告中,华锋股份预计去年盈利区间为2300万元-34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区间为亏损100万元-500万元。

业绩修正的原因在于重组交易对方的承诺补偿款。

华锋股份于2018年9月完成对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理工华创)100%股权的收购,重组交易对方承诺2018至至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2050万元、4000万元、5200万元、6800万元,若低于承诺数,则支付补偿金额。

据初步估算,理工华创因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向公司补偿金额使公司当期净利润增加约为378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加上此笔承诺补偿款后,此次业绩预告与上次预告之间仍存在一定出入。

仅以华锋股份首次业绩预告下限2300万元计算,若加上新增补偿,业绩将达6080万元,接近修正后业绩上限。同时,补偿款不影响扣非后净利润,因此扣非后净利润也至少上修了300万元,若再加上这部分,结果已超出了修正后的业绩上限6300万元。

新能源汽车业务“破冰”

华锋股份2016年上市,原主业为电极箔业务,2018年8.27亿元收购理工华创进入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控及驱动系统业务。

新能源汽车正日渐向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领域均涌现出众多明星公司,但华锋股份业绩并未随之腾飞。

华锋股份去年营业收入预计6.40亿元至6.90亿元,同比虽有超过40%的增长,但仍未达2019年的营收水平。理工华创在过去的四年也未完成业绩承诺。直至去年年中,华锋股份电极箔业务营收占比仍高达77.51%。

股价上也未有起色,在连续2个涨停后,华锋股份市值只有24亿元。

尽管新能源汽车业务占比不足三成,但华锋股份对这一业务十分“偏爱”。在财报中,将新能源汽车业务称之为“现阶段主要业务”,电极箔业务为“保持”业务。

近期,华锋股份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或将“破冰”。

4月6日,华锋股份上市以来首次披露重大销售合同公告。公告显示,华锋股份全资子公司理工华创与福田汽车(600166.SH)签订了2022年度销售合同。基于该合同,理工华创将向福田汽车供应电动车零部件约1.5万套,预计产生销售收入2亿元。

2020年华锋股份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0.67亿元,2021年上半年营收0.68亿元。2亿元的订单对华锋股份业绩的利好不言而喻。

不过,大订单利好并未引起资本兴趣,华锋股份股价继续奔向低位。公司股价的异动与另一则框架公告有关。

4月15日,华锋股份公告,公司与阿波罗智能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阿波罗公司)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界面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阿波罗公司为百度旗下公司。阿波罗是百度发布的名为“Apollo(阿波罗)”的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的软件平台。

百度从事智能驾驶研究时日已久,为行业领军企业。公告称,阿波罗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有着经验及搭建的生态系统优势。天眼查资料显示,百度智慧驾驶事业部目前共设车联网事业部、自动驾驶业务组、智能交通业务部三大事业部和战略合作部、战略运营部等多个部门。

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自动驾驶领域和电驱动底盘领域的产品规划、研发等方面进行合作。

双方将成立自动驾驶电动专用底盘联合研发小组,调动电动汽车及自动驾驶系统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围绕智能化、电动化、轻量化、集成化开展研究。

这意味着,华锋股份未来业务不仅新增一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热门赛道——自动驾驶赛道,还背靠上了百度这棵“大树”

市场对此反应颇为激烈。4月15日高开迅速封上涨停,4月18日早盘小幅开板后又继续涨停。长线利好加持、总盘子小、封板坚定,华锋股份已具牛股雏形。

蹊跷的是,华锋股份正面临着多位重要股东的减持。

批量减持在路上

华锋股份自转型新能源汽车公司后,股价常年低迷,期间伴随着股东们的持续减持。华锋股份成了“提款机”。

在未来三个月,正处于减持计划中的华锋股份股东包括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谭帼英、董事长兼总经理林程、肇庆市汇海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汇海技术)、广东省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科创)。

谭帼英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将其持有的流通股分批减持,流通股一股不剩,仅余限售股。待限售股2021年7月解禁后,2021年10月21日起,谭帼英又提出拟在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38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不超过2%。

该协议签订前三个月,谭帼英已减持公司股份190.50万股。之后,谭帼英将继续按照此前计划实施减持,计划实施完成后,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出具新的股份减持计划。

林程所持股份尚未解禁,便预透减持意图。林程持有华锋股份7.86%股份,预计将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1%,其所持的限售股份将于2021年年度报告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解限。

汇海技术计划减持不超过68.49万股,汇海技术的股东陈宇峰为华锋股份的董事、副董事长副总经理。

广东科创在4月1日至14日刚完成一轮减持,减持178.17万股,占总股本的1%,持股比例由10.05%降至9.05%。未来三个月,广东科创还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出具新的股份减持计划。

若无减持压力,华锋股份近期走牛将是大概率事件,但减持压顶则带来了不确定性。

华锋股份去年年报及今年一季度尚未披露,届时可观察是否有资金埋伏其中。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华锋股份 自动驾驶 新能源车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