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央行连续发声释放货币政策重要信号 专家:预计二季度降准降息都有操作空间

“中国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是维护物价稳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4月2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表示,今年粮食生产和能源供应对物价稳定非常重要。金融服务高度重视农业生产,以及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能源的生产和进口。只要确保粮食生产和能源供应,物价将稳定在合理区间。

此前,4月21日晚间,易纲在第45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上谈到,“中国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稳价格和稳就业”。

对于易纲连续两天强调我国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目标是“稳价格”,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近期欧美等主要经济体通胀创数十年来新高,作为世界经济大国,我国央行必然会对这一现象高度关注;二是近期国际粮食、能源等商品价格出现一轮快速上涨过程,一旦基础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往往会带动各类商品价格全面走高。

王青表示,在当前全球高通胀局面下,央行强调“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是维护物价稳定”,表明了我国坚定维护物价稳定的决心。同时,考虑到我国物价形势整体温和,这一表态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基调发生变化。

易纲在第45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上谈到,稳价格既离不开货币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实体经济的稳定。货币政策方面,人民银行始终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市场利率保持在合理区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阶段货币政策将延续稳健基调,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

“近期疫情多点散发导致局部的供应链产业链受阻,需要防范供给受阻对国内物价影响。同时,国际能源及原材料商品价格长时间‘高烧不退’,可能推动部分上游企业向下游终端转嫁部分成本。”周茂华表示,货币政策在推动国内需求稳步恢复的同时,需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政策助企纾困,畅通货运物流,提升供给效率。

王青预计,接下来我国货币政策在稳增长过程中还将延续边际宽松、适时加力的基本取向。二季度货币政策在结构性政策工具重点发力的同时,降准、降息等总量型工具都有操作空间。同时,考虑到2021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整体保持强势,未来也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不会对国内货币政策的灵活调整构成实质性掣肘。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关键词: 博鳌亚洲论坛 货币政策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