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1252只个股一季度获基金加仓 411只为新进加仓

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收盘,有2057只A股获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末持有,从持股总市值来看,贵州茅台、宁德时代、药明康德、隆基股份、招商银行等5只个股位列公募基金一季度末持仓股市值前5名,持仓市值均超500亿元。

从持有流通股的比例来看,有476只重仓股获公募基金一季度末的持股比例在5%及以上,其中,晶晨股份、博腾股份、晶澳科技、圣邦股份、君亭酒店、华利集团等6只个股获基金持有流通股的比例均超30%。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公募基金整体还是价值投资的秉持者,而且公募基金有明显的研究优势,所以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往往代表了价值投资的领域和方向。

持仓变动来看,有1252只个股一季度获得公募基金加仓。新进股方面,有411只个股获公募基金新进,其中,晶科能源、山煤国际、恒源煤电、聚飞光电、新五丰等5只个股一季度新进股数均超3000万股;增持股方面,有841只个股为增持股,其中,中国核电、中国建筑、紫金矿业、工商银行、广汇能源等个股基金一季度增持股数均超3亿股。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银行、有色金属、建筑装饰三大行业公募基金在一季度加仓股数最多,分别为23.96亿股、16.27亿股、14.05亿股。

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对于部分重仓股也保持了较为稳定的持仓。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在已披露的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末重仓股中,有1019只个股获得公募基金最近5个季度末连续持仓,大市值股获基金青睐,其中,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宁德时代、招商银行、中国石油6只个股的最新总市值均超8000亿元。

业绩来看,截至4月22日16点,上述1019家公司中已有121家公司率先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有84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

市场表现方面,4月份以来,截至4月22日收盘,上述1019只股票中有352只期间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跌5.08%),占比34.54%,其中,有185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川恒股份、日辰股份、龙蟠科技、小熊电器、派能科技、集友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9%,表现强势。

“在当前市场行情下,基金赎回压力较大,而基金持仓比较集中的个股,其流动性可能相对较差,在基金赎回的时候可能会导致基金被动的抛盘,对这些相关个股的影响可能会超过基金较少参与投资的个股。因此,基于流动性角度考虑,公募基金重仓股短期的市场表现可能波动较大,不过拉长周期来看,一旦由于流动性因素造成相关公募基金重仓股出现极端价格的时候,对投资者可能是一个布局的好时机。”胡泊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以来,有363只个股期间获北向资金加仓,213只个股期间获融资客加仓,56只个股获得北向资金和融资客共同加仓,食品饮料和国防军工行业为主要共同加仓领域,分别有6家和5家。

估值来看,截至4月22日收盘,A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5.74倍(整体法),上述56只个股中有21只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15.74倍,包括渝农商行、华发股份、中文传媒、新凤鸣等在内的9只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10倍。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一季度末基金公司主要配置的板块来看,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这个板块的业绩都是比较优异的,而且整体的估值相对较低,安全边际较高。在当前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不断发力的情况下,预计市场整体会初步修复。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关键词: 公募基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