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亮出“看家本领”学成“行家里手”

4月22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负一楼会议室里,第七期“局长讲堂”如期开讲,山海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秦绪建带来了一场以海岸带整治为主题的分享。

“海岸带为体育搭台、体育为海岸带增彩。”当PPT上的这几个字眼跃入山海天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刘加平的眼帘,他不住点头,并在笔记本上刷刷地记着:“第25届省运会、各种小轮车比赛等赛事就在眼前,我们应该多琢磨琢磨‘体育+旅游+产业’文章,争取把山海天打造成日照体育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今年,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确立了“重点项目突破、全域旅游提质、生态环境优化、基础设施提升、民生质量改善、作风效能提级”六大攻坚突破,每一项突破都是一场“硬仗”。越是艰难越向前,只有将自己全副武装起来,才有拼的资本、赢的胜算。

“局长讲堂”应运而生,局长们挨个上讲堂,一堂课至少一小时,山海天党工委、管委会成员,各单位一把手及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台下听讲,为的就是让这些关系山海天发展的“中坚力量”迅速掌握全区各领域情况,将手里的资源分享出来、流动起来,让大家成长为“行家里手”,形成推进重点工作的合力。

“作为旅游度假区,面对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形势,要把文旅大项目作为招引的主攻方向,同时优先招引高新技术产业,做强总部经济……”

3月4日,“局长讲堂”首讲,山海天招商局局长孙振坤结合山海天招商引资工作实际,从市对区考核、明确招引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招引措施4个方面,对招商工作进行了讲解分析。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没有项目,发展无从谈起。

尽快实现大型文旅项目落地建设的新突破,尽快实现工业项目招引建设的新突破。今年,在项目突破上,山海天主动加压,聚力推动“双招双引”提质增效。

“文旅产业是山海天的重头戏,在文旅项目的招引中,我们必须强化产业链招商的思维,吸引更多头部项目聚集,拉起山海天独有的文旅项目产业链。”从讲堂讲的威海招引惠普打印机项目招商事例受到启发,山海天文化旅游招引小组牵头单位、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的招商思路更加明晰。

下了讲堂,招引小组趁热打铁对林海雪世界、桃花岛嘉年华、太公岛文旅综合体运营等项目的策划和招商方案进行了多轮优化,争取尽快突破。

“经济工作涉及内容较多,我主要从全区经济情况的总量、质量、效益和主要经济指标上进行讲解。”第四讲主讲人、时任区经发局局长刘宝文向记者解释他的内容设置。讲课时,对很多经济分析,他做成图表来讲解,为的是让大家能更直观地了解山海天的经济情况。

“别看只有短短的一小时,光这个课件我就准备了3天,中间又改了好几次。”山海天财政局局长牟艳表示,既要“含金量”高,又要通俗易懂,每位主讲都把讲堂当成“练兵场”,“这对个人能力的提升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局长讲堂”不仅讲解业务知识,也随时就当前工作进行提醒。

“凡符合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的工程项目,均需于采购公告发布前30日意向公开,财政局局长的提醒对我们很重要。”山海天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王安雷说。建设局承担的建设任务多,特别是列入城建计划的项目,都要按规定提前公开招投标标准等,政府采购更是各种巡视巡查、审计的重点。

“局长讲堂”,对于年轻干部来讲,更是一条成长的“快车道”。

“街道工作千头万绪,主讲里面有不少‘老’局长,他们工作经验丰富,考虑问题全面,处理问题周全,通过讲堂授课和私下交流,可以让我学到更多突破工作难题的办法。”只要没有特殊情况,“80后”卧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玉斌就会到“局长讲堂”学习取经。

23位局长轮番上阵,讲得出彩、听得带劲,事关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好点子、好路子在交流中不断碰撞、沉淀。

(文章来源:日照日报)

关键词: 看家本领 行家里手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