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受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

4月20日至4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行。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受邀参会并表示,对元宇宙应该“拥抱美好未来,合理预期节奏,防范引导并重”。

“长期来看,应该对元宇宙抱有美好预期。”杜兰说,不只是因为元宇宙可以把科幻大片中的许多想象变为现实,更因为元宇宙具有以虚助实、推动现实生产力发展的巨大潜力。

而从短期来看,元宇宙的发展机会和泡沫并存。杜兰认为,疫情可能催熟元宇宙在游戏、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场景领域的应用深度,但是元宇宙在创业和资本领域会产生大量泡沫。

杜兰表示,只有认识技术的边界才能看清楚元宇宙的现状,去想象未来能发展到哪一步。把元宇宙放在技术的边界里、现实的框架里讨论很重要。现在大部分技术都处于初期到期望膨胀期阶段,包括AI驱动创新、AI增强设计、去中心化金融等。

如何前瞻性地思考,建设一个更加安全、健康的元宇宙,让它朝着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杜兰提出,应该坚持防范和引导并重。一方面是防范风险,元宇宙的未来发展有许多潜在风险,例如沉迷风险、隐私安全风险、网络安全风险、垄断风险、金融风险、加剧社会不公平风险等。当前首要任务是防范元宇宙相关的商业泡沫、投机行为。

另一方面,应该从一开始就引导元宇宙助力民生和实体产业发展。例如成立面向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以及面向智慧城市、工农业领域的元宇宙产业基金、研究机构、政企对话平台等。

杜兰表示,元宇宙要走向虚实结合的应用场景,满足现实需求,真正解决人类社会的刚需命题,人工智能是元宇宙的核心支撑技术之一。作为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希望在这个领域不断加强探索和实践。

目前,科大讯飞已发布“讯飞超脑2030计划”,希望打造专业虚拟人,再打造陪伴虚拟人,最后结合仿生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等硬件技术。通过“虚实结合”,打造真正走入千家万户的陪伴型机器人。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博鳌亚洲论坛 科大讯飞

热门资讯

图赏